江门妇联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唱主角”

江门妇联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唱主角”

摘要:2月7日,广东江门市40多名特困母亲及孩子参加了一项快乐的亲子乐踏青活动,在兵哥哥兵姐姐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欢快地游戏、竞赛、寻宝、唱歌,饱受生活困扰的母亲们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该活动由江门市妇联主办、市侨乡妇女法律服务中心承办,是“爱家·微笑”贫困母亲心灵关爱计划的一项内容,运用社会工作和项目管理的手法,实现改善贫困母亲生活、促进贫困母亲实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目标。

2月7日,广东江门市40多名特困母亲及孩子参加了一项快乐的亲子乐踏青活动,在兵哥哥兵姐姐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欢快地游戏、竞赛、寻宝、唱歌,饱受生活困扰的母亲们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该活动由江门市妇联主办、市侨乡妇女法律服务中心承办,是“爱家·微笑”贫困母亲心灵关爱计划的一项内容,运用社会工作和项目管理的手法,实现改善贫困母亲生活、促进贫困母亲实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目标。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江门市妇联积极引领该市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搭平台、促培训、竞项目、寻资源、助发展,全市40多个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近两年承接公益项目100多个,获助资金989万元。江门市妇联工作人员表示:“在妇联的积极引领下,社会组织逐步从社会治理的‘配角跑龙套’转做‘主角唱台戏’。”

据介绍,江门市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的发展,得益于一次契机,2012年底,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各出资1000万元支持的“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启动实施,抓住这个契机,江门市妇联及时推动了一批较成熟的社会组织正式注册,并通过举办项目申报座谈会、计划书撰写培训班等方式,促其申报规范化;市妇联领导亲自挂帅,针对当前妇女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统筹分工,策划服务妇女儿童项目参与“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的申报和投票竞争。

2012年起,江门市妇联在江门市及三区四市相继建立起“枢纽总部”和“孵化基地”,市妇联进行业务指导,人员与妇联干部挂钩,项目与部室业务对接,探索“妇联设计-社会组织承接-妇联监督-总结推广”的模式。8个“枢纽总部”投入资金约200多万元,吸引155个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入驻。

通过全面推行项目化运作,江门市妇联实现了工作转型创新,江门市妇联的角色从直接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间接服务的推动者,项目实施的顶层设计者。据介绍,妇联以公开招标、自主申报、集中评审、竞争择优的方式让社会组织承接,重点推出了星级“妇女儿童之家”“贫困母亲心灵关怀”“困境儿童帮助计划”等项目。

在妇联的引领下,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得到了充分发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连续两期“集思公益·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江门市共有50个社会组织申报的126个项目成功通过了省专家组的甄选环节,其中17个社会组织的30个项目获得资助共289万元,其中96万元的最高资助名额被江门市侨乡妇女法律服务中心的“家庭零暴力,幸福千万家”项目摘取。

此外,市妇联还成功推动妇女儿童类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笼子”。市妇联通过上报材料、提案回复、专题发言等形式,力争市委市政府把资源向妇女儿童倾斜。2013年,市妇联得到政府2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将家政服务工程、反家暴示范点等8个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序列。2014年,又成功推动市政府在即将投入1220万元开展的“养老·助残”公益创投活动中把留守儿童、单亲特困家庭两个特殊群体纳入为创投服务对象,市妇联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共同参与到创投规划中。

在妇联的引领下,江门市各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得到较大发展,吸引了众多部门主动向其伸出了“橄榄枝”,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逐渐“唱主角”。市妇联主席刘展红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促进妇联工作与社会组织工作的互动融合,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儿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