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再掀涨停潮 资金博弈后续具体政策出台

“一带一路”再掀涨停潮 资金博弈后续具体政策出台

摘要: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有关“一带一路”的讨论可能会步入高潮,两会后相关具体规划也有望正式出台,这成为该主题炒作的催化剂。不过由于前期不少个股涨幅巨大,加上刺激效应递减等因素,本次炒作或难以复制去年四季度连续暴涨的盛况。

羊年首个交易日大盘意外跳水让市场有些措手不及,但仅仅低迷了一日之后,昨日大盘就重拾飒爽英姿,表现强势,一举大涨2.15%至近一个月新高,让投资者拿到羊年的红包。而这背后,以水利建设、丝绸之路、工程建筑为主的“一带一路”主题板块的崛起功不可没,多只相关个股齐齐出现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有关“一带一路”的讨论可能会步入高潮,两会后相关具体规划也有望正式出台,这成为该主题炒作的催化剂。不过由于前期不少个股涨幅巨大,加上刺激效应递减等因素,本次炒作或难以复制去年四季度连续暴涨的盛况。

多只“一带一路”概念股涨停

昨日临近中午收盘,包括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多只“一带一路”概念股突然齐齐出现飙升态势。由于这些概念股主要是A股中的权重股,在这些概念股的带动之下,昨日开盘之后长时间低迷的沪指迅速由绿翻红,并持续上扬,在上午收盘时涨幅已超过1%。

午市开盘后,“一带一路”主题炒作继续维持强势局面,相关板块指数涨幅加大,沪指也继续攀升。截至收盘,沪指大涨2.15%,报3298.36点,创出近一个月新高。从盘面上看,板块涨幅居前的三大板块皆与“一带一路”有关,分别是水利建设、丝绸之路、工程建筑,板块涨幅分别高达5.54%、5.44%、5.31%。

据记者统计,“一带一路”主题内,包括中国电建、葛洲坝、中国交建等在内至少有6只相关概念股昨日齐齐涨停。

广州万隆盘后数据也显示,“一带一路”板块是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之一。如工程建设为例,主力净流入的资金就高达54.95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20.74亿元。

资金博弈后续具体政策出台

对于投资者而言,昨日的“一带一路”主题概念股暴涨行情,算是久违了。去年四季度,在高层频提“一带一路”战略鼓舞之下,以工程建筑为主的相关概念股曾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从2014年11月20日至2014年12月29日这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板块指数就大涨57.52%。板块内的中铁二局、中国交建、中国铁建3只个股的涨势最为壮观,连续出现涨停现象,期间累计涨幅皆翻倍,中铁二局的涨幅更是超过180%。

不过,进入2015年后,“一带一路”主题炒作似乎有降温趋势。在1月份,工程建筑板块出现大幅回调,板块指数跌去了7.86%。而昨日工程建筑板块指数大涨5.31%,则是今年以来该板块涨幅最大的一次,“一带一路”主题炒作的雄风是不是又要再起呢?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昨日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概念股大涨,主要是资金博弈后续具体的规划政策出台。“全国两会召开临近,”一带一路“作为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预计将会成为两会重点讨论的主题之一,两会过后各部委可能推出具体措施,”一带一路“具体规划有望正式出台。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布局之年,预计”一带一路“战略会被摆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在后续系列政策即将出台的催化之下,该主题就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热捧。”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广文也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为高层所高度重视的战略布局,在未来相关政策有望相继出台的预期之下,该主题仍会成为主力资金炒作的热点之一。

“一带一路”主题或长期延续

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一带一路”主题炒作后续还能长时间持续。如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近日在研报中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4.0背景下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为我国解决工业过剩产能、获取资源、开拓战略纵深,提升国家安全及主导区域经济贸易的必然选择。该主题能长时间持续,在2015年有望高潮迭起,贯穿羊年始终。

邵宇建议,“一带一路”主要受益公司可从区域和行业属性两个维度来寻找。首先,处于“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地域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如边境地区的新疆、云南、广西和东部沿海港口等。其次,从行业属性上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欠发达国家,基建需求最为明显,具有走出去能力的大基建行业龙头公司最先受益。同时战略推行离不开金融支持,基础货物往来离不开港口铁路交通运输,后期实现互联互通后的工业制造输出也就成为常态,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从今年到2018年,该主题可以说是市场目前比较确定的投资主题,主力资金不太会轻易退出,后市还会继续捣鼓该主题炒作。从目前看,该主题大板块内已出现小主题轮动的迹象了,建议投资者可将投资的重点转移到”一带一路“配套的产业链上,如电力、高铁等。”张广文对记者表示。

不过,张广文认为,今年的“一带一路”主题炒作或很难复制去年四季度连续暴涨的场景。“去年,”一带一路“相关个股业绩、估值等爆发的环境都比今年要好,不少个股估值比较便宜,主题效应刺激比较强。从现在看,主题效应的刺激已在逐渐削弱。”

胡国鹏也表示,目前整个“一带一路”的炒作还仅仅停留在概念炒作阶段,后续相关公司的业绩要真正兑现,还需要耗费很长一段时间,预计该主题会跟着政策走,但要像去年那么疯狂就不太可能了。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