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刘洋

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刘洋

摘要:提起刘洋的飞天之路,要从8年前说起。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的体检,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毅然选择了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建国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刘洋

刘洋

资料: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刘洋(图)

刘洋简要情况

空军中尉军衔,1978年出生,河南人,能飞四种机型。

提起刘洋的飞天之路,要从8年前说起。高中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的体检,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毅然选择了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一名女飞行员,也是建国以来,空军在河南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

第七批女飞行员中80%都是独生女。刘洋也不例外。但刘洋从来不娇气,四年的航校学习,从来不让父母看望她。还记得第一次跳伞之前打电话回家,母亲在电话那头轻描淡写地说:"不就是跳伞吗,没问题,安全得很,何况有教员在,我们很放心。"刘洋当时还有点委屈,跳完了,反而不急于打电话报平安。到晚上打电话,才知道,爸妈一天都等在家里没有上班。听到刘洋的声音,爸爸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好,好,好,平安下来就好。"妈妈拿起电话,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双泪长流。"雏鹰在家的庇护下,怎么也不能高飞。"第一次跳伞后,刘洋写信回家这样对父母说。

四年航校毕业后,2001年6月,刘洋和姐妹们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成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一名飞行员。从此,刘洋更加刻苦地钻研飞行技术,珍惜每次飞行的机会。

一次,刘洋驾驶着战鹰在进行仪表飞行,飞机离地10左右,刘洋刚刚发出"收起落架!"的口令,便听到"嘭"的一声,一股鲜血直喷到风档玻璃上。瞬间,座舱内便充满了焦糊味,刘洋凭直觉判断:飞机撞鸟了。紧接着,机械师报告:"右发温度升高,动力下降。"在危急情况下,刘洋表现出了一个年轻飞行员少有的镇静,集中精力保持飞机状态,和机组人员密切协同,采取正确的方法着陆。11分钟后,终于使飞机在跑道上降落成功。下飞机一检查,飞机一共撞上了18只信鸽,有两只被吸进了吸气道。如果当时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跨世纪的飞行员,刘洋并不满足于"两杆一舵"的生活,在飞行之余,她还擅长朗诵和演讲。在部队举行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中,她无限憧憬地说:"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