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注重抓“小”

践行“三严三实”要注重抓“小”

古语中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无不表明“小”和“细”的重要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也需要在着眼大局、抓好大事的同时,注重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改起,确保“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不可忽视“小情趣”。情趣爱好是一个人理想追求和精神境界的外在表现。很难想象,一个低级趣味的人会是一个品德修养很高的人。习主席在视察兰考时语重心长地说:“即便有了一点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尽享亲情,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强身健体、锻炼意志,这样的安排才是有品位。”但在现实中,有的同志却并非如此,业余时间玩游戏恋牌局者有之,往返于酒桌娱乐场所者有之,甚至拜大师信鬼神者有之。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像习主席倡导的那样,要追寻读书等有品位的情趣。古今中外,注重修身的贤者志士,无不从书本中吸取营养和精华。作为肩负强军使命的革命军人,更应在书本中获得智慧和力量。注重养成运动健身的习惯。晨起坚持跑步、月下松筋舒腰、假日爬山涉水、闲暇不忘健身,强于酒桌、牌桌上的“运动”何止百倍。更重要的是,军人是要打仗的,如果没有一副好身板,拿什么去跟强手过招?培养好情趣,还需提倡简约的生活方式。古人云:“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同志衣食无忧,不应该也没必要在如何吃得更好、穿得更靓、住得更舒适上动更多心思。生活越是恬淡,内心就越平静,人就越有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

认真做实“小事情”。实现强军目标这一伟大事业,要求每个干部实在做人、实在做事,把自己分内看似微小却又神圣的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当合格的“螺丝钉”。要以细微之心做“小事”。“粗心之人永远捡不起地上的金子”。我们要按照“善做善成”的要求,把每一件小事做出色、做出彩。练兵者把兵练精,育人者把人育强。要以关爱之心做“小事”。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样样不能弱,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做这些工作,坚持眼睛向下、精力向下、身子向下,常在心上想、常在嘴边念、常在手中抓,用足气力把部队建设的底子夯得厚厚实实。要以务实之心做“小事”。做人做事,一个“真”字值万金,一个“实”字顶千钧。一事做不实,就会付出代价。“少了一颗马掌钉、败了一场战斗、毁掉一个王朝”的教训,军人须时刻铭记。分内工作再小,也要想得周而全,不忘事不误事;也要做到细而精,不出错不粗糙;也要坚持稳而实,不说谎不掺假。

纠改身上“小毛病”。有的同志认为,自己职务不高、权力不大,有点小问题、犯点小错误不值得大惊小怪。这种认识很危险。孰不知,每一个病入膏肓者,无不是从无视小病开始的。要根治政治上的“幼稚病”。有的对明显错误的政治观点、言论,以为不关自己的事;对充斥于微博、微信中的消极、灰色信息,以为无关紧要;对那些似是而非、模糊不清的歪歪理,以为“存在就合理”;等等。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有害信息会像病菌在体内滋长,不防治很快就会使我们的思想出现病变。工作上的报喜不报忧也是一种病。多报成绩、少说缺点,爱讲表面形式、不重实际成效。军人染上这种病,上了战场,不仅会打败仗,还要丢性命。因此,必须严治工作中的好大喜功的问题。还有一些同志存在生活求安逸怕吃苦的毛病。军人不能贪图享乐,必须经受艰苦条件、恶劣环境的锤炼,正可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革命军人应该少一点“吟风弄月”,多一些“尚武精神”;少一点“酒场故事”,多一些“战场情怀”;少谈论一点“养生经”,多研究一些“制胜法”,在强军实践中享受荣耀和快乐。

(作者单位:武警水电三总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