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构建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新格局

陕西:构建新形势下思想宣传工作新格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新常态下,宣传部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步伐凝聚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在固守意识形态阵地上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为此,一要加强各级宣传队伍的建设,使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强起来。要培养和装备一支在政治上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对党忠诚、组织能力强、熟悉业务的管理干部,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能担重任的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牢固占领和守住意识形态这一重要阵地。二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掌握话语权,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使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强起来。三要加强意识形态机制建设,使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保障体系强起来。要落实好党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在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上大有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只靠宣传部门,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也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调动各条战线的有生力量积极参与到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当中,形成一盘棋。同时,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着力加强互联网建设与管理,创新载体、方法、手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在文艺、理论、新闻、出版等方面多出精品力作。要适应形势变化,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党的正确思想、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立起来,把从严治党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立起来,解决好党员干部的“总开关”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不断开拓新思路、书写新篇章。

树立大转变工作作风,在践行“四有”要求上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宣传战线的干部队伍建设同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增强党的意识和政治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形成改进工作作风的新常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民奉献,敢于担当,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敢于叫响“向我看齐”,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