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奏响“四个全面”的两会和声

人民网评:奏响“四个全面”的两会和声

——2015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摘要:转眼又是两会时。今年全国两会议题有哪些聚焦点?从微观层面观察,是经济新常态、制度反腐、公正司法、农村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雾霾治理等公众热议主题;从宏观层面梳理也会发现,这些热点话题无不统一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转眼又是两会时。今年全国两会议题有哪些聚焦点?从微观层面观察,是经济新常态、制度反腐、公正司法、农村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雾霾治理等公众热议主题;从宏观层面梳理也会发现,这些热点话题无不统一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调研考察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思想,今年2月他又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央党校研讨班上系统阐释“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总纲领,亦是理论认识创新的新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为这一战略目标提供基本动力、基本保障、基本支撑。一个目标、三个抓手的架构,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点目标、重要领域都涵盖在内,勾勒出了社会主义中国与日俱进的壮丽图景。

自2012年11月算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今年党事国是如何布局落子,直接关乎着五年一届任期的总成绩单,也关系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计划。从这个角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的总结和概括,更意在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构建一套系统理论指引发展起来的中国赓续奋斗、再上台阶,勾勒一个清晰的框架路线引领民族复兴的脚步行稳致远、走向辉煌。

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作为法治意义上全年国家各项工作的开启点,两会就“四个全面”激荡出和声共鸣,不仅是牵好今年改革发展的“牛鼻子”的关键,也是“四个全面”在全面落实、协调推进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的关键。由此而言,从国家层面为“四个全面”凝聚更为广泛的共识,汇集更加坚定的改革发展合力,无疑是今年两会最为重磅的主题。期待广大代表委员可以为各项改革发展部署充分建言献策、协商共议,为推进“四个全面”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

今天的中国,有足够多的理由、足够多的事情让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欣慰,也有足够多的风险挑战和问题矛盾正待我们迎头赶上、攻坚克难。举目四望,美好的前程等待我们策马扬鞭;环视周围,改革深水区水湍石没,社会转型期风大浪急,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周期律等遍布我们周围,由不得我们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气懈怠。越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是处在“历史三峡”的关键阶段,我们越应当循着“四个全面”的灯塔,牢牢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紧紧聚合在民族复兴的旗帜下,兢业奋斗、蛮拼实干,矢志完成民族复兴的“关键一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