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时刻上紧守纪律讲规矩的“发条”

贵州:时刻上紧守纪律讲规矩的“发条”

摘要:深化学习,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谁也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守纪律、懂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上紧守纪律讲规矩的“发条”,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决抓好落实。

深化学习,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谁也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守纪律、懂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我们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和规矩约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跟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步伐,从兴党兴国、强军兴军中领悟责任担当,从刀口向内、革除积弊中领悟决心意图,从直面问题、破立结合中领悟思路方法。身为党员干部,就必须严格遵守和坚决拥护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是一个合格党员、合格干部最基本的条件,也是带根本性的检验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做遵规守纪的模范,才能真正做到大公无私、秉公用权,才能真正让守纪律成为政治自觉,让讲规矩成为约束常态。

严纪明规,着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纪律是铁,规矩如山。一病不治则百病生,一处松弛则百处解。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丧失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掉一片民心。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和规矩是无条件的,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决不能姑息迁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中央一再亮明,无论是谁,违反了纪律和规矩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查出来就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也不搞法外开恩,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纸老虎”和“稻草人”,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讲法治规矩,严守法治纪律,切实做到涵养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又要讲工作规矩,严守作风纪律,在谋事干事上做到循规律不折腾、守纪律不乱来、讲规矩不作假。

躬身实践,扎实推进守纪律讲规矩的有效落实。纪律规矩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敬畏纪律规矩,要遵循纪律规矩,要维护纪律规矩。新形势新阶段新常态,党员干部要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纪律观念要求自己,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凡事要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法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牟取私利。这“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也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

(作者系花溪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