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个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

北京:“四个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

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本质上讲,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忽视这一点危害很大。新时期,在社会实践中,要特别重视遵循社会主义本质。令人欣喜的是,近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彰显了这一点。

30多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举世瞩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本质上讲,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忽视这一点危害很大。新时期,在社会实践中,要特别重视遵循社会主义本质。令人欣喜的是,近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彰显了这一点。

遵循社会主义本质,就要努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这一目标是现阶段遵循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要求。实现这一目标,要引导党员干部克服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狭隘观念,树立天下为公、共同富裕的全局观念。具体说来,就是要使全社会逐步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只有实现这些目标,让发展改革成果真正全面惠及十几亿人口,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增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魅力。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遵循社会主义本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需要。作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方法,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要切实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重克服危害公平正义的思想行为,侵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思想行为,全面深化改革与己无关的思想行为,把个人利益无原则置于群众利益之上的思想行为。只有克服这些不良倾向,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使党的事业更有凝聚力。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遵循社会主义本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两翼齐飞、双轮齐驱。一个时期以来,少数人明目张胆违反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基本标准,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损害群众利益,思想行为与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背道而驰。对此,再也不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藐视法纪。只有让社会主义法治全面发力,我们的事业才能健康有序。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遵循社会主义本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组织保障。在根本路径上,就是要增强政党治理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在根本任务上,就是要把我们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根本目标上,就是要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克服业已存在的“四大危险”问题。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才能真正克服不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只注重照搬别国做法不注重联系国情,只注重从本本出发不注重实践经验,只注重业绩指标不注重加强党建等倾向。作为执政党,我们要更好地把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统一起来,真正确保党的事业不偏离社会主义根本方向。

(作者系国企负责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