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牢记智库新使命 谱写智库新篇章

湖南:牢记智库新使命 谱写智库新篇章

摘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我们在主动贴近、超前服务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转化成果上下功夫,在强化队伍、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在创新机制、加强保障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立足新常态,牢记新使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质量,多出思想、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动贴近、超前服务上下功夫。坚持紧贴时代趋势、紧贴湖南省情、紧贴领导思路,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目标和“四化两型”的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超前谋划,精选一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推出一批前瞻性强、建议管用、影响较大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服好务。

在提升质量、转化成果上下功夫。坚持开门研究,加强与党政职能部门开展合作研究,鼓励深入一线调研,提高决策咨询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精品意识,多提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扩大影响力。重视决策理论和跨学科研究,推进研究方法、政策分析工具和技术手段创新,为决策咨询提供学理支撑和方法论支持。建立成果报告、推介、交流制度,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推动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政策。

在强化队伍、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完善学术内部交流、课题内部评审等制度,建立学术带头人制度,进一步凸现研究特色和优势方向。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训,安排研究人员进修、访学、参加学术活动、到基层挂职锻炼,开展传帮带,提升干部队伍的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学术精湛、学风优良、勇于创新的智库人才队伍。

在创新机制、加强保障上下功夫。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遵循智库发展规律,积极开展地方政府新型智库创新试点工程,努力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透明的课题招标或委托制度,建立长期跟踪研究、持续滚动资助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资金管理机制和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绩效支出的激励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