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喜迎元宵佳节

张掖:千年九曲黄河灯阵喜迎元宵佳节

摘要: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流传了上千年的“九曲黄河灯阵”正式开放,舞狮队、腰鼓队穿行其间并助兴表演,迎来大批观灯赏灯的游客,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增添喜庆气氛。

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流传了上千年的“九曲黄河灯阵”正式开放,舞狮队、腰鼓队穿行其间并助兴表演,迎来大批观灯赏灯的游客,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增添喜庆气氛。

“九曲黄河灯阵”是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已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待批项目。它起源于殷商时期,是从《封神演义》中《三姑计摆黄河阵》三宵娘娘(云霄、碧霄、琼宵)替兄赵公明报仇、摆下黄河灯阵和姜子牙斗法由此而来;此阵阵排天地,势摆黄河,装尽乾坤,环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湾内隐风雷,具有浓厚的神话色彩。近年来,在当地文化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下,确认了“九曲黄河灯阵”传承人,申报了非遗项目,每年元宵节期间都进行展示活动,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