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国:俞正声报告里

学习大国:俞正声报告里"客套话"其实不简单

摘要:俞正声的报告话音还没落地,各种解读就如前几日京城的雪片一般飘进了伙伴们的手机屏幕,而且还惊人的相似——“令计划”、“反腐败斗争”是各大门派的解读关键词。重点真的在此处?显然不是!这篇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很多地方惜墨如金 ,却竟然四次提及一篇具体文章。

神秘作者“杜小杜”再现江湖。微信公号“学习大国”(xxdaguo)刚刚发出新作《(独家)大会报告里“客套话”, 其实不简单》,作者就是那赫赫有名的“杜小杜”(如何神秘?自己搜索便知)。

此篇封面导语说:“俞正声的报告话音未落,‘令计划’、‘反腐败斗争’立即成为热词,重点真的在此处?显然不是。”从这句导语看,神秘的杜小杜似乎对媒体解读俞正声报告不完全满意,所以现身亲自操刀。

全文如下:

昨天下午,政协会议拉开了帷幕。俞正声的报告话音还没落地,各种解读就如前几日京城的雪片一般飘进了伙伴们的手机屏幕,而且还惊人的相似——“令计划”、“反腐败斗争”是各大门派的解读关键词。重点真的在此处?显然不是!这篇工作报告,言简意赅,很多地方惜墨如金 ,却竟然四次提及一篇具体文章。

没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65周年重要讲话”)。下面,就让学习大国(微信号XXDAGUO)带你走进会议现场,真正读懂俞正声的报告。

四提“重要讲话”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说法,屡见不鲜。可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几次强调一篇具体讲话,是极少见的。

先来看看俞正声是怎么强调这篇讲话的:

第一次提,给定位:纲领性的战略地位。大会报告认为它“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

第二次提,表落实:上上下下学得很认真。回顾去年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时,俞着重强调了“集中学习”讲话的情况,“在人民政协形成学讲话、抓落实、促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三次提,下任务:继续学、锲而不舍地学,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部署今年工作时,打头的第一点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四次提,单独挑出来一条:协商民主。认为它和一份文件“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于如此重要的内容,场内委员当然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但场外一些解读却把这些信息当成是“政治客套话”,自动把新闻点过滤了。看来,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学习大国,很有必要给大伙儿补补课。

“重要讲话”说了啥?

真正读懂政协报告,得把时间拉回到2014年9月——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近万字的讲话,新词新提法层出不穷,很靓。相信有心的伙伴们已经对其中的“四条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非常熟悉了,学习大国要给伙伴们补上两个重点。

重点1: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件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事,为何在此时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

因为,这直接决定了事业能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摸着石头过河,走进深水区,一旦错了方向南辕北辙,可就摊上大事了。

因为,这直接决定了能否拧成一股绳干事业,形成强大合力。这两年,习总书记的新思想、新理念层出不穷,尤其是“四个全面”,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齐心协力,才能攻坚克难。

人民政协,怎样坚持党的领导?

今年1月16日,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开了一天会,听取人大、政协等五大班子党组工作汇报,习总书记主持并讲话。据学习大国所知,这虽然是一项“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但却首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会议内容,传递了强烈信号:“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学习大国认为,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要细细体会两个辩证关系。

“领导”不等于“约束”。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政协等大胆工作、发挥作用,并不矛盾,两者是辩证统一的,不能偏废。换个角度,也意味着,你不能拿“被领导”当借口、不作为。

有规矩,就有制度性安排。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是空中楼阁。听取党组汇报工作,就是实实在在的制度性安排,“意义十分重大,对全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处处以身垂范,效果异常明显。相信,不久之后,省(市)委常委会听取省(市)人大、政协等五套班子党组汇报也会渐成常态,见诸报端。

重点2:着重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有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学习大国深夜请教了“庙堂江湖”的宿正伯,他说:追溯到延安,这棵苗和树早就种下了,现在枝繁叶茂起来。(宿正伯的精彩观点请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

再看看习总书记65周年重要讲话中有关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论述,很是不寻常。有人对“民主”有些避讳,总认为不小心就会落入西方圈套,绕来绕去也说不清。习总书记直面“民主”、“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等概念,作了深刻阐述:

——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

——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商量好办事”,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的重点。

作为学习习总书记65周年重要讲话的学习成果,俞正声在开幕报告中,专门用整个第三部分详细讲了协商民主。今天媒体上备受关注的热点,多数来自这一部分(伙伴们可自学报告全文)。

哦,对了,学习大国刚才提到了一份重要文件。这份文件和65周年重要讲话“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份文件的全称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毫无疑问,这将成为政协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