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再谱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浙江:再谱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摘要: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动力就在改革改革再改革,关键要靠实干实干再实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掌握其思想内涵,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努力开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十八大以来,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问题共发表了16次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定位、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刻领会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动力就在改革改革再改革,关键要靠实干实干再实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掌握其思想内涵,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努力开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当前重点要做到“六个聚焦”:

——聚焦“四不”问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认真谋划“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加强与国家层面改革的接轨,争创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紧紧围绕破解“四不”问题,在加快完善科技计划体系、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科技项目的评审制度、科技资源竞争性分配机制、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制度、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机制、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关键环节加以改革突破。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科技体制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全省改革创新。

——聚焦工业主战场,努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高新园区的核心载体和“四个带头”作用,突出产业特色,提升产业层次。一方面,要积极鼓励产业集聚区、各类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区,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在考核评价上动真格,对不符合发展要求的省级高新区予以警告、直至摘牌,切实扭转“重牌子、不重发展”的形式主义倾向。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要求,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三位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促进产业垂直整合和整体提升。围绕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把信息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准抓实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同时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力争我省有更多科技创新大项目进入“国家队”。抓住我省创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的机遇,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在工业提质增效中的贡献度。

——聚焦成果转化,加快完善技术市场体系。认真总结推广省校合作和清华研究院“政产学研金介用”的北斗七星发展模式,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大院名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化合作,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各类应用型人才和科技创新类大项目,引领我省高端产业发展。把技术市场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一环来抓,加快“五位一体”浙江科技大市场建设,完善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功能,打响浙江技术市场品牌。继续开展科技成果竞价拍卖,跟踪已拍卖的科技成果,做好产业化过程中的服务和总结工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真正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效果体现在市场上”。

——聚焦企业主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筹备召开好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培育一批“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重点关注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大健康等产业领域的创新型大企业,着力培育一批总部型企业、协同制造的龙头企业、区域大品牌企业、绿色安全制造企业、上市型科技企业。大力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汇聚、各项创新政策向企业“叠加”、各类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尽量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和风险,激发企业内在创新动力。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申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大幅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比例。加快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业化、产业化、企业化、国际化”的科技孵化器,为企业孵化成长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发挥其润滑剂和催化剂作用,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科技惠民,促进民生科技发展。围绕“五水共治”、“美丽浙江”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组织企业和专家实施一批“科技治水”项目。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工作,实施好国家和省级科技惠民计划,促进科技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向一线倾斜。加快推进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在市县基层打造一批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示范工程,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继续深入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工程,着力抓好水稻、旱作粮油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的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提升我省优良品种自主研发能力和覆盖率。继续抓好农业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技术研发工作。

——聚焦环境改善,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净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修订《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加强市县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推广新昌县通过“抓服务、抓主体、抓执法”,实行“政府前置保护、企业自我保护、司法强力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对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开展各项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评估,重点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加计抵扣、孵化器“四税”减免、首台套扶持等政策举措,真正使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效用。同时,要继续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不断提升科技工作公信力。继续开展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宣传,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加强对重大科技成果、典型创新人物和企业的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浙江省科技厅党委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