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坨一坨的”“能睡好觉吗?”

“一坨一坨的”“能睡好觉吗?”

——盘点山西团媒体开放日四大热点

摘要:“山西的腐败是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能把反腐败问题谈得这么生动有趣,山西人民真是蛮拼的。”“山西团的媒体开放日,随便一句话,都可以当标题。”

“山西的腐败是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能把反腐败问题谈得这么生动有趣,山西人民真是蛮拼的。”“山西团的媒体开放日,随便一句话,都可以当标题。”

犀利尖锐的问题,坦诚又不失幽默的回答,使得6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引起巨大的社会关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被“一坨一坨的”几个字刷屏。那么,山西团的媒体开放日,到底爆出了哪些料,现场亲历的记者进行了盘点。

热点一:腐败是“一坨一坨的”

“山西的腐败到底有多严重?”提问刚开始,就有记者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回答:“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是一坨一坨的。”

2014年,山西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金道铭、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白云、任润厚等7名省级领导干部落马。

王儒林将山西当前的腐败形势总结为三个特点:一是量大、面广。从纵向看,从省到市到县到乡到村都发生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横向看,煤炭部门是腐败的重灾区,交通、国土等等是腐败的多发地带;二是集体坍塌。省级干部被查处的七人,太原三任书记,太原市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高平市两任书记,四任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三是严峻复杂,贪腐不择手段,涉案数额巨大。

提问辣味十足,王儒林坦诚却又风趣地回答满足了媒体记者的胃口。众多媒体在作报道标题时,“一坨一坨的”成为引用最多的词汇。网上、微信朋友圈里也被“一坨一坨的”刷屏。

有网友评论说,“一坨一坨的”火了,量词好可爱。对于“一坨一坨的”腐败就要“一坨一坨”地挖!

热点二:省管干部空缺300多,选人用人很棘手

“据说现在山西仅省管干部就有300多个空缺,而很多在岗干部的腐败线索还在进一步核实,下一步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用人局面?”对于腐败问题,媒体记者仍紧抓不放。

“这是我们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王儒林没有回避,“山西的腐败问题,主要是吏治腐败,在所有的腐败行为当中,吏治腐败是腐败之母,对党的肌体的杀伤力最强。山西要净化政治生态,就必须刷新吏治,从严治吏,关键在于选人用人。”

尽管棘手,但山西已经开始行动。先立规矩后办事,王儒林说,省委召开了7个座谈会,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3份操作性比较强的文件,形成了“三个一批”(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选人用人标准,并在省交通厅、吕梁市进行试点。

2月26日,吕梁市委组织部通过媒体公布了6名县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一度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以吕梁市为标志,山西在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之后,已经开始寻求官场重建。

热点三:GDP增速全国垫底,能睡好觉吗?

山西除了政治“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经济“断崖式”下滑也是中外媒体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有记者提问说,“2014年,山西GDP增长只有4.9%,经济发展‘断崖式’下滑,省长能睡好觉吗?”

煤炭供求关系的变化令“一煤独大”的山西经济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省长李小鹏压力大吗?这是很多媒体想问的。

“这个压力还不小”,李小鹏坦言。但话锋一转,他又说:“煤炭价格下跌的压力压不垮山西人民,要变压力成动力,推动煤炭革命,实现其兴旺发达。”

事实上,山西的煤炭革命早已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清费立税,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大力实施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撤销了遍布全省的1487个各类煤焦公路检查站点。

热点四:晋官难当吗?

在山西官场上长期流传着“晋官难当”的说法,那么,履新山西半年多的王儒林对这一说法怎么看?

“党的十八大以后,做官都不容易了,官都难当了。”王儒林的回答很巧妙,“官难当,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过。如果当官的都潇洒起来,都任性,老百姓就遭殃了!”

回到“晋官难当”的问题上,王儒林坦言:“这个问题有点难答。我觉得相比较而言,晋官确实难当。”

难在哪儿?一是保持安全生产。“作为煤炭大省,山西每天在地下挖煤的就有33万到40万人,全国瓦斯最大量的煤田在山西,稍有疏忽,违规操作,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改变生态环境难。“山西省是全国自然生态环境最脆弱的省份之一,有的地方可以说百孔千疮,尤其是采煤对地下水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花多少钱都恢复不了。”

三是破解资源诅咒难。“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既走不快,又走不稳,有时能跳一下,但是难以持久。山西几届省委政府高度重视调整产业结构,但是仍没有走出困局,同时又出现了政治、经济、民生立体式困局。”

四是治理塌方式腐败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非一日之功,解决存量腐败,遏制增量腐败,选人用人都有特殊困难。”

怎么办?“功成不必在我,面对难题,知难而进,夙夜担当,发扬革命老区传统,和山西人民一道攻坚克难,我相信山西的前景是光明的!”王儒林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