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抓”“一阵风”式的扶贫要不得

“一把抓”“一阵风”式的扶贫要不得

——扶贫问题引发代表热议

摘要:扶贫资金的使用要精准,不能“一刀切”“一把抓”。即便是在贫困村,也有条件好一些的。建议由地方政府对所辖范围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不管城镇的还是农村的,不管是大病致贫的还是丧失劳动力的,只要收入在某个水平以下,就进行统一登记,然后把分散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重点帮扶这部分贫困人口。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扶贫必须扶真贫、真扶贫,不能“一阵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说,扶贫不要老把眼睛盯在农村、山区,别看很多人住在偏远山区里,起码日子还能过下去。很多城市居民“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既没地种,还要缴房租水电费。

邓伟根认为,扶贫资金的使用要精准,不能“一刀切”“一把抓”。即便是在贫困村,也有条件好一些的。建议由地方政府对所辖范围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不管城镇的还是农村的,不管是大病致贫的还是丧失劳动力的,只要收入在某个水平以下,就进行统一登记,然后把分散的扶贫资金集中起来重点帮扶这部分贫困人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表示,政府财政在扶贫上应该起到“兜底”的作用。要加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贫困人口公共服务的提供。

多名代表建议,在扶贫方式上要因地制宜,不要搞大规模“运动式”的扶贫。

“对一些确实不适合发展经济的山区和一些需要涵养水土保护生态的地区,要么就帮当地农民迁到靠近城镇的地方,要么就干脆给补贴,把他们养起来,让他们能安安心心守着青山绿水,不去破坏林地、占用耕地。”邓伟根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