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去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考察时,首次将此前的治国理政布局从“三个全面”增加为“四个全面”。他强调指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年年初,他在中央党校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进一步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进行了论述,从而首次明确宣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近期要实现的战略目标

一个人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就会丧失前进的动力,一个国家和民族没有奋斗目标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我们党是一个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一直以来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也就是我们党的长远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全党一直以来以此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并坚持不懈地为此而奋斗着。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而奋斗的历史。而长远目标是由无数个各个时期的具体目标构成的,各个时期的具体目标为人们指明了当时的具体努力方向,而具体目标的实现也增强了人们实现长远目标的信心。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三步走”的现代化战略,指出到2000年,“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建设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又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根据新的实际,提出了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从“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方面显示了我们党在制定近期奋斗目标时越来越自信了,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我们党对“小康”的认识也越来越全面和深刻。我们现在所要建成的小康社会,不仅要关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物质文明方面,还要关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等方面,使小康社会真正成为一个整体得到发展的社会阶段。

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战略目标提出后如何实现,习近平指出需要采取三大战略举措,即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举措并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而是呈现出“一体两翼”的内在逻辑。“一体”便是全面从严治党,它是主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需要党的领导。而要领导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需要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从“思想”上严起来,坚持思想建党;从纪律上严起来,从严管理干部;从作风上严起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从廉政上严起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从制度上严起来,坚持制度管党与思想建党紧密结合。“两翼”便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只鸟没有两翼是飞不起来的,我们党需要有坚强有力的两翼。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指出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为实现近期战略目标解决根本动力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任务,与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它解决了实现近期战略目标过程中的根本保障问题,能够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鸟的一个翅膀能够提供强大的动力,另一个翅膀能够提供方向等方面的可靠保障,这只鸟飞到目的地就指日可待了。

总之,“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勾勒出了一个逻辑严密而清晰的全新战略布局。统筹好这“四个全面”,中国这艘巨轮将会航行得更远。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