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

摘要:在贯彻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过程中,工商总局强化了对群众生活密切而且反映比较大的家装建材、儿童服装、家用电器等方面的重点抽查和监管。同时,探索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体系。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网购市场规范、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作用等问题答记者问。

“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

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张茅表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松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管制,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具体来讲,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二是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三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推行“一证三号”,即在营业执照上打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个号码;四是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五是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抓紧建立小微企业名录,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

“网购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消费。在座的记者朋友们很多都参加了网购,我本人也参加了网购。”张茅谈到了网购带来的便捷,但也指出,由于不在现场,网购市场出现了夸大宣传、假冒产品比较多等问题,而工商部门在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纠纷方面难度也比较大。

如何更好地在规范中促进网购的发展,张茅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快这方面的法治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二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监管方式,同时与电商更好地沟通,既听取他们的意见,也对他们进行指导,要求他们进行自律。三是要求第三方交易平台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和内部的监管。

“消费维权请拨打12315”

对于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一年来的作用,张茅予以充分肯定。张茅指出,2014年全系统依托12315网络,一共处理了消费者诉求757万件,同比增长了8.2%。同时,消费者协会根据消法赋予的职责,已经尝试进行了公益诉讼。

张茅表示,在贯彻实施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过程中,工商总局强化了对群众生活密切而且反映比较大的家装建材、儿童服装、家用电器等方面的重点抽查和监管。同时,探索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共治体系。

最后,张茅说:“如果在消费维权方面碰到问题,请拨打12315,既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也可以检验工商部门的12315是否畅通、有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