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不能“缺位”

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不能“缺位”

——论“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意义

基层党组织如同我们党的一个个细胞,细胞的生命力旺盛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组织建设的好坏,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构建抓机关、带基层,抓班子、带队伍,乡镇(街道)是主体;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基础;村(社区)基层党建是重点,是党在村(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突出一个“严”字、落实“一把手”的岗位职责、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对村组干部管理、创新机制抓源头、树立“问题”意识,要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工作,促进基层党建与当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一个“严”字。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要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从严治党中的关键性,做到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不“缺位”,不拖腿。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相辅相成,共同支撑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的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突出“主业”,在具体工作上注重部署、重点安排,要把党建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落实、同考核,整体推进,全面发展,要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开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落实“一把手”的岗位职责。党建“一把手”要种好党建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认真落实好党委“一把手”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机制,形成制度化约束。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要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党委书记都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党委成员都要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构建出“大党建”的工作格局。党委的每个部门、每个成员对抓党建工作都是责无旁贷的。当然,还必须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担当意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作为党委主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的职责,成为“大党建”工作格局中的“主力军”、“发动机”。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对村组干部管理。要认真组织引导群众,结合本地的风俗习惯约成规定,写好《村(社区)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村规民约》、《“三资”管理、教育、监督、奖惩制度汇编》自治“三本书”,加大对违纪违法村组干部的查处及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对村组干部“三个三”履职情况的考核。抓服务队,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设快速高效、保障有力、专业性强的基层为民服务队伍,对“一对一”联村包户机关干部、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县乡村党代表“五类”护林防火、村常务书记的管理以及大学生村官的管理等五支队伍进行有效地整合,把各块工作统筹起来。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抓源头、创机制。要健全机制抓好村级“三资”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村组干部在“三资”管理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强化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健全完善具有约束力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所属公共资产的承包、公共资源交易、租赁、出让和转让相关规定,有效约束基层干部的违规违法行为。

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树立“问题”意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就是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关”。要制度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整改提升,强化动态管理,促进后进党组织的晋位升级工作。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随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评定考核的标准会有所变动,要加大党建工作“晋位升级”活动的开展,探索形成一套有效的管理循环机制,促使基层党建水平在竞争打分中比质量、比服务,形成了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治工作,要仔细研究、细致排查,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真正达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

在“四个全面”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中,党必须要管党,树立科学的“党绩观”;要从严治党,更要从严治吏;要铆足了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果,我们必须要从“根部”抓起,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只有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是从严治党的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工作,全面提升促进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四个全面”协调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