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加分应以“宁缺勿滥”为取向

山东:高考加分应以“宁缺勿滥”为取向

摘要:与往年相比,今后高考加分项目整体缩减,加分分值也相应降低。这对于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国家教育部长袁贵仁3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教育部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所实施的举措。“全国性鼓励类的加分项目2015年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的政策;一些地方性的加分政策也减少了63%;有10个省已全部取消地方加分项目。”袁贵仁表示减少加分项目也是考试改革制度的关键。

曾几何时,全国各地高考加分项目可谓目不暇接。如果真是全国奥赛、科技大赛等含金量较高的成绩,考生们也无话可说,可是私下“公关”弄来的一个省级二级运动员的证书就能高考加分,还有十分冷门的航模、舞狮等加分项目,这着实让靠正常考分录取的考生忿忿不平。尤其是加分项目多,从中谋分的人就多,加分项目又多又滥,难免有一些人不管符不符合条件想方设法也要向里挤,拼命往里凑,他们使出种种招数,从中谋取在高考中得不到的分数,以提高竞争优势。而加分自主权过大也让以权谋私者有空可钻。一些权力者为使自己的子弟能够“出类拔萃”,有哪方面的特长就会有哪方面的加分,甚至通过伪造体育成绩、摇身变成少数民族来谋取加分的好处,将原本被认为最为严密、公正的高考制度破坏得千疮百孔。

从今年起,全国正式执行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学生不再有保送资格,奥赛、体育加分将不超过20分。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此前公布了今年北京市高考照顾对象、特殊招生类型名单,受到各种加分政策照顾的考生11282人,比去年减少了3497人,降幅超过2成。不只在北京,各地的加分政策也都在大幅收紧。河南省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将国家级奥赛奖及体育特长生的加分都下调到不超过10分,并不再有保送资格。随着新方案的实施,不少中学生学习奥数的热情已经降温。 

与往年相比,今后高考加分项目整体缩减,加分分值也相应降低。这对于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不过人们兴奋之余,又不免有所担忧,这是因为多年来高考加分虽颇有争议,也常听到清理、规范高考加分的措词,可往往是风声大雨点小,并没有认真清理过,相反加分项目越来越多,让人对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失去信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高考加分制度设计由于本身不够严密,加上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不力,运作过程又欠缺透明,高考加分在一些地方已堕落成权钱交易的通道。如几年前发生的浙江权贵子弟考生靠“三模三电”加分、重庆考生民族成分造假等高考加分丑闻就是典型缩影。不言而喻,在高等教育改革中,重建一个既公正公平又灵活多样的选才体制是重中之重。因此,要实行高考公平加分,就应该全国一盘棋统一制定,不能自行其是,应该有硬的指标,不能随意变通;要改变以往上行下不效的局面,有关部门必须痛下狠手,收回权力,并在此基础之上切实精简高考加分的项目,做到不能加的坚决不加,可加可不加的尽量不加,只要在此种前提下,高考加分才能让人信服,我们才能距离教育公平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