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持续“慢跑” 中国经济如何“出拳”?

CPI持续“慢跑” 中国经济如何“出拳”?

摘要:业内人士对于近期CPI的低迷并未表现出极大的担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日前向媒体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CPI涨幅3%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

图表:2月份CPI同比上涨1.4% 新华社记者 崔莹 编制

图表:7%左右:中国经济仍然“傲视群雄” 新华社记者 肖潇 编制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将在全国人大的记者会上现身。在他要面对的所有提问中,持续走低的CPI会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

国家统计局10日宣布,今年2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4%。自去年9月以来,全国CPI增幅一路持续2%以下的“慢跑”状态,今年1月更是回落至0.8%,创下五年来新低。

专家指出,2月物价上升受春节因素推动明显;“春节错月”也使对比基数较低。随着春节效应消退,未来一段时期CPI或将维持低速增长。

据专家分析,这是因为食品类商品占CPI比重超过30%,而近期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难以推动物价整体大幅上涨。此外,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导致生产和运输成本相应下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日常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上涨。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为7%左右,CPI增幅目标为3%左右。然而,今年前两个月,CPI平均增速仅为1.1%,较3%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

业内人士对于近期CPI的低迷并未表现出极大的担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日前向媒体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CPI涨幅3%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

由此可见,政府对今年的CPI走势有着清晰的预盼与准备,并准备借CPI低增长之机,加快推动资源性产品等价格改革。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政府还可借助降息降准等手段释放流动性,从而刺激消费,增强企业生产和投资积极性,确保CPI朝着预期方向前进。今年2月4日,央行就启动了2015年首次降准措施;2月28日,央行又宣布降息。

如果未来CPI持续走低,不排除央行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这将是摆在央行行长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在降息和吸引外资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办法总比问题多,尽管CPI仍可能持续低位增长,但政府仍可通过货币政策和价格改革等“组合拳”加以应对,只是需要把握好“出拳”的时机、力度和频率。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