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组”变成了“检查阻” 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检查组”变成了“检查阻” 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摘要:工作检查本无罪,可有些任性的检查却让人不堪其累,反成为破坏发展环境的阻力。究竟都是谁在检查?检查什么?基层为什么反感?背后有无猫腻?

厂区水龙头滑丝,有关部门检查人员以一分钟渗水超过7滴为由,开口罚款2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两会上曝出全公司一年应付各种检查14300人次之后,又有不少人向“中国网事”记者曝料自己遭遇的各种“检查之扰”。

工作检查本无罪,可有些任性的检查却让人不堪其累,反成为破坏发展环境的阻力。究竟都是谁在检查?检查什么?基层为什么反感?背后有无猫腻?

检查名目之扰:渗水七滴罚两万

北京一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蔡先生,就历数了自己经历的各类检查:区环保检查人员以弃用多年的取暖锅炉烟囱有灰尘为由,开口罚款10万元;区节水办检查人员以厂区一个水龙头滑丝,一分钟渗水超过七滴为由,开口罚款2万元……

一位西部省份基层办事处的干部说,从省到区里的检查,他们全遇到过,有的是检查工作进程,有的是检查工作结果,有常规检查,有专项检查。“我们也常常检查别人,有时是辅助上级检查,有的是依法主动检查。比如对辖区农贸市场的检查,我们一个月就去好几次,一年要去几十次。”这位负责人说。

来自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认为,部门加强监管检查是职责所在,于法有据,尽管有的检查给企业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总工程师程德宏说,现在部门职能太分散,各个部门上面有文件要求搞专项检查,去年我就在马不停蹄地搞安全检查。

发展包袱之忧:三头六臂也不够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说,检查组泛滥情况很普遍,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企业疲于应付,支付高额成本,精力难以放在经营上,做事碍手碍脚。

在西南某省份的一所农民工培训学校,校长14岁就去沿海打工,特别理解农民工没有技术的痛苦,2012年回乡开办这所学校,每年都会接收几十个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免费培训他们,没拿过任何国家补助资金。可去年因为接待好几批人力社保、民政部门的检查组,让这家证照手续齐全的学校印象深刻。

“检查组认为,民办学校没有利润,肯定有问题;他们还给一些学员家里打电话,反复查问是不是这个情况。农村本来就对民办机构缺乏信任,这样搞了许多次,又不解释,学员还以为学校出了什么问题。”校长说,“我向检查组反映办学困难,希望得到扶持扩大办学规模,却没有人管。”

一位银行职员说,基层人手少,有时一人身兼数职,检查过于频繁,就得专人配合,汇报材料满天飞,没时间做本职工作。“有时几个检查组同时到来,你查信贷,我查存款,他查党风廉政建设,建议合并一下,不然有三头六臂也应接不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建议,为防止检查成为影响发展的包袱,可以创新监管方式,减少现场监管,善用远程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说,吉林省纪检部门一年前就发文严禁乱检查干扰和影响基层企业工作,要求同一行政机关对同一企业的行政执法检查,每年不超过1次。同一系统的上级执法机关已对企业进行行政执法检查的,下级机关不再检查。多个行政机关对同一事项都提出检查计划的,实行联合检查。

反腐漏网之虞:警惕四风藏其中

“八项规定后,检查组好了许多,有的日程安排得很满,查完就走,而且严格按标准接待,补贴不拿,景区不去,吃在食堂,自付餐费。”曾在基层担任过乡镇干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单良鸿说。

不过,两会会场内外相关人士也认为,在落实依法治国、贯彻八项规定、加大反腐力度的背景下,不能让少数任性的“检查组”成为“漏网之鱼”。

在东北一座大城市经营密室逃脱主题游乐场所的小宗向记者透露,来自工商、税务、消防、公安等部门的检查频率很高,每次都提心吊胆,生怕被封店关门。“有一次两个消防部门检查人员一进来,就以消防通道设置、喷淋等设施不健全为由,要求封店,托朋友花了不少‘经费’才摆平。”小宗说。

北京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说,拿检查作交易的情况时有出现。比如,将每年更新消防器材的业务包给消防人员指定的企业;将垃圾清理包给环卫部门指定的公司。

还有人反映,自己参加西部某市接受上级部门检查的活动,发现“吃喝”暗藏其中。晚餐虽是自助,但菜品丰富、酒水齐全。餐桌安排表显示,市领导与检查组成员在小包间圆桌用餐,大家按级别摆好桌牌对号入座。“真正检查时走马观花、浮皮潦草,这种检查与不检查都一样,没有啥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