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驱散“政治雾霾” 营造“清风正气”

湖南:驱散“政治雾霾” 营造“清风正气”

摘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破除各种官场旧习和潜规则,政治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从政环境也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好的政治生态,犹如党有了抵抗不良风气侵蚀的“疫苗”,能够及时驱散“政治雾霾”。反之,庸俗的“圈子”文化、潜规则大行其道,恶性的政治生态必将在党内滋生消极腐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破除各种官场旧习和潜规则,政治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从政环境也焕然一新。但祛除顽疾,非一日之功。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政治雾霾”严重,从政环境恶劣。

净化政治生态是一场艰巨的斗争,须在多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荣辱观。“正人先正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守人格操守和底线定力,不选边站队、不入圈入围,勇于担当责任。二要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政治生态建设既需要思想引导更需制度监督,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机制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等,使各项工作在制度框架内阳光操作、规范运行。三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关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追究诬告者,宽容失误者,真正确保“让老实人不吃亏、让干事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更有位”。

“打虎拍蝇”,剜除的是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涤荡“四风”,清扫的是影响政治生态的痼疾。用给力的制度驱散“政治雾霾”,让徐徐清风走进政治生活,惟此,干部队伍才会风清气正,人民群众才会心齐气顺,政治生态才会“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