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秋桃:中华美德始于孝行

蒋秋桃:中华美德始于孝行

摘要:“中华美德始于孝行”,设立“中华父母节”一方面可以为年轻一代孝亲提供更好的机会,后代也不用再利用国外的节日为双亲过节;另一方面这些节日可以成为年轻一代弘扬孝亲精神的推动器,也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更能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

35名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华父母节

“家风”是此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看来,孝亲是中国家庭文化中最具凝结力的部分,为倡导孝亲文化,本次大会期间,她联合其他34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议案。

蒋秋桃说,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母亲节,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父亲节,而倡导以孝为先的中国,却至今都没有法律意义上的母亲节和父亲节。在她看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内容,设立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既必要又紧迫。

据蒋秋桃介绍,2004年至2014年全国有6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过要设立中华母亲节的建议,也有不少专家、学者表示支持。2014年,农工民主党还就设立中华父母节进行了民意调查。被调查的5061名民众中,赞成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和“中华父亲节”的达88.18%。由此看出,设立以孝敬父母为核心的节日是有民意基础的。

蒋秋桃认为,“中华美德始于孝行”,设立“中华父母节”一方面可以为年轻一代孝亲提供更好的机会,后代也不用再利用国外的节日为双亲过节;另一方面这些节日可以成为年轻一代弘扬孝亲精神的推动器,也是孝道教育的最好载体和抓手,更能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