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协代表:建议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仰协代表:建议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摘要:谈到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团代表仰协说,由于无上位的立法规范、保障及强制实施,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她建议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谈到我国目前普遍存在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团代表仰协说,由于无上位的立法规范、保障及强制实施,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她建议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仰协说,学前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对义务教育质量、国民素质提高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性作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及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日益为人们所认识。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学前教育立法的呼声逐年增加。全国人大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关注学前教育的立法问题,教育部也于2011年全面启动了相应草案的调研与起草工作。但截止到目前,社会各方翘首以盼的学前教育法仍未出台。

她说,我国目前最高层次的学前教育专门法规是1989年颁布的《幼儿园管理条例》,属于部门规章,是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教委发布的,其法律规范效力明显弱于专门法律。 尽管我国在多部法律及法规中对学前教育均有涉及,但全国性的、专门的学前教育法仍缺失。由于无上位的立法规范、保障及强制实施,我国的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仰协认为,我国目前最高层次的学前教育专门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只对公办幼儿园的管理做出了规定,且大多是指导性条款,缺乏强制力,对违反其规定的救济措施也并未提及,因而难以适应学前教育的新形势。我国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因而享受不到教育财政的专项资金支持,又由于缺乏强制性投入的立法保障,学前教育发展中教育成本分担不合理,发展存在明显的地区性差距。无论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均缺乏基本的经费保障,幼儿园总量短缺,入园贵、入园难问题持续存在。截至2013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专任教师166.3万人,由于学前教育教师准入法的不完善,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参次不齐。与此同时,由于学前教育保障法的缺失,对幼儿园的权利均较忽视,对幼儿教师的福利待遇、培训晋升等也未有清晰的强制规定,使得学前教育师资稳定性堪忧。

鉴于学前教育立法的滞后已带来消极影响,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迫在眉睫,仰协建议,借鉴国内外学前教育立法的先进经验,合理选择我国学前教育立法的途径,力争近年出台《学前教育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