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梦想可期

群策群力 梦想可期

两会一幕,犹在沸腾。

“我觉得今年‘两高’报告最大的进步有两点。一个是领导干部打招呼要记录在案。过去有的领导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司法活动。一问这案子怎么这么办啊?领导交代的,必须按这个办!有了这个制度,以后谁要再插手我们可就要追究了,你还有法律意识吗?这是个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真的!”著名演员张国立说,“再一个是主任检察官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这些进步,让我看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好开头。”

3月12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三层19会议室,文化艺术界26组的政协委员们,在最后一场小组讨论中,张国立、宋春丽、冯骥才、吴长江、李翔、滕矢初、施大畏、杨承志、覃志刚、冯远、刘兰芳……你一言我一语,激情四射、热火朝天。

从为报告中的“继续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点赞,到以亲身经历的维权事件阐述“法治,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维护每一个人的尊严”;从议论报告中的一个细节——“加强庭审直播网建设,推进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各级法院通过视频直播庭审8万次”,到建议把报告中涉及“严惩”、“严打”、“严厉”的表述改为“依法惩治”……说到兴起时,真得抢话筒。

而身处其间的众多记者,听到精彩处,情不自禁地放下举着的相机、手机,凝神屏气,侧耳聆听。

每每想起这一幕,不由得心生感慨:这就是两会。离得越近,越能感受到它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让我们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改革、发展、法治的变化和进步,更清晰地知晓国家战略布局、国家立法意图、政府工作重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让今年的两会,格外引人关注。

5000多名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一次次激荡思想火花的审议、讨论,一件件反映社情民意的议案、提案……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共识、力量。

通过两会,民意在汇聚,民声被放大,民众的热切期盼升华为国家意志。而所有的改革、发展、进步,最终都凝聚成一个共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者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从退休、养老金到高考、医疗,再到利率市场化、税收法定,一系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改革时间表得以明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过程中,从发现“税率法定”被删除,到恢复“税率法定”,见证了“中国式立法民主”对代表意见的尊重、对人民心声的响应。“两高”报告,从防止权力干预司法到健全冤假错案防范纠错机制,从畅通民众诉求渠道到监督司法行为,这些内容都与公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司法体制改革有关。“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其实,两会之所以备受关注,一个更朴素的道理就是,因为它与每个人的利益攸关。无论是打响“呼吸保卫战”的“大期待”还是让自己钱包鼓起来的“小心愿”,无论是对“有权不可任性”的纷纷点赞还是一块吐槽“为官不为”,两会平台传递的都是一个个具体可感的现实诉求,更是一个个澎湃的中国梦。

群策群力,梦想可期。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