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要着眼专业对应、岗位对应、层次对应,为各类干部提供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个性化专业能力培训

●选干部、配班子既要坚持根据事业需要、工作要求选配,又要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干部专业特点与班子整体结构相匹配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革命化,又要专业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培养造就一支有战略思维、世界眼光、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既是当前党的建设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组织工作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任务。

缺什么储什么,分类储备激活源头活水。近年来,江西在加强专业化干部选拔培养和储备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通过从专业性强的企事业单位中竞争性选调、结合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从特殊领域行业和岗位中有针对性地物色、对急需紧缺的专业性人才和高端人才大力引进和柔性特聘、坚持学历和专业两个硬性条件从公务员招考中重点录用,以及开展“五个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等举措,积极拓宽和畅通了专业化干部的选用视野和渠道,及时掌握和储备了一批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推动构建一支专业门类齐全、规模适当、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但目前,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专业性干部缺乏、发展型人才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针对这种现状,必须按照分层分类、重点培养、梯次储备的思路,加强专业化干部储备。要增强统筹意识和规划意识,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自身专业特点,摸清需求缺口,明确储备方向,制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近期和中长期储备计划。要树立“大后备”观念,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促进各领域人才之间的合理流动。要综合学历、阅历、经历以及专业、年龄和个性特点等情况,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推进专业化干部储备的制度化、科学化。

干什么学什么,因需施教确保术业专攻。干部的学历高不等于能力高,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要着眼专业对应、岗位对应、层次对应,为各类干部提供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个性化专业能力培训。江西省在《2013年-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确定了按需施教、分类分级、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培训方针,强调在抓好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的同时,强化各级各类干部专业知识、新知识和岗位能力的培训。着眼补齐能力“短板”,推动各类干部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大力提升符合岗位需要的战略眼光、专业素养和领导水平,对新选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大多数有针对性地安排到县(市、区)、重大工程项目、工业园区等经济建设主战场任职,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对有专业特长但实践经验不足的省直机关领导干部,有意识安排到县(市、区)党政领导岗位锻炼,丰富他们的专业能力和领导经验。

会什么用什么,量才适用促使人尽其才。选干部、配班子既要坚持根据事业需要、工作要求选配,又要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干部专业特点与班子整体结构相匹配。坚持先研判后配备,在研究制定江西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中,要把专业化能力作为班子配备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开展的各级领导班子分类考核中,把班子成员专业匹配度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对班子整体能力的科学分析研判,为针对性地选干部、配班子打好基础。要在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的基础上,把“学过、干过、管过”作为拟任干部的重要选用条件,真正把一批敬业精神强、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针对江西经济欠发达、工业比重偏低的实际,注重选拔熟悉经济、善于管理、发展有方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市、县党政正职至少要有一名熟悉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市县两级主管工业的领导干部尽可能实行党政交叉任职。省直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都要选拔一批懂现代金融、项目运作、城市建设和管理、现代农业、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全省干部队伍的整体专业化水平,为服务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应按照长远规划、整体设计、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努力走出一条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符合干部成长规律、富有地方实践特色的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新路子,推动党的事业科学发展、蓬勃发展。

(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