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宣传思想工作引向深入

把宣传思想工作引向深入

摘要: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引领整合社会思想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论述,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应坚持做到“四统一”。

把宣传思想工作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谈谈对做好“四统一”的理解

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更好引领整合社会思想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论述,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应坚持做到“四统一”。

政治性与新闻性相统一

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政治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鲜明特征。这既是立场问题,也是原则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新闻从来没有离开过政治。那些蓄意鼓吹所谓“新闻自由”“独立观点”的人,往往别有用心。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反复说明,政治对人的思想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因此,在新闻传播和媒体管理中,不仅要讲新闻性,更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性,把好政治关。

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坚持党性和党的领导,把党管宣传、党管媒体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管理各方面和工作全过程。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

加强党的领导,选好人是关键。要按照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把对党和人民忠诚、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和重要岗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要求,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心声,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坚持政治性与新闻性相统一,需正确处理新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在兼顾新闻效果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把政治导向要求与新闻传播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寻求二者的契合点。不论政治导向还是新闻传播,都以公众为对象,在公众的思想意识中发挥作用。因此,深入影响公众、最大限度拥有公众就是政治导向与新闻传播的基本契合点。在现实中我们都有深切感受,谁的东西好听好看、谁抓住了公众的心,谁的粉丝就多、影响就大。主旋律搞得好听好看,一样可以吸引人,关键在于怎么表达。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一定要在多样化、大众化上多下功夫,努力克服概念化、程式化的倾向。

“主角”与“配角”相统一

“主角”与“配角”,事涉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问题。搞清楚在什么时候、在哪些方面是“主角”、是“配角”,以及“主角”与“配角”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宣传思想工作找准历史方位、明确工作使命。

说宣传思想工作是“主角”,是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居其一;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重要任务。在这个时候、这些方面,宣传思想部门及其工作者就是“主角”,必须承担起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与责任。

对于党的中心工作、对于各部门的主业来说,宣传思想工作又是“配角”。这个角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种常态。“配角”,就是配合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当好“配角”,就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谋划、部署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观大势、谋大事。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统一的思想意志才有统一的行动步调。二是营造环境、助推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鼓与呼,更好地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平衡心理、促进和谐。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很多群众不清楚、不理解,甚至心理不平衡。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准确深入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理性认识和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四是精神塑造、价值引领。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华民族美好精神家园。

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既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

“虚功”与“实做”相统一

“虚功实做”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也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务实作风的集中体现。只有作风实,工作才实,成效才显著。

其实,“虚”与“实”是相对的。相对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层面的思想观念就显得“虚”。但在一定条件下,“虚”与“实”可以相互作用、相互转化。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虚”转化为“实”,使之更具操作性。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通过人的思想观念、精神活动发挥作用。这个过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从表面上看宣传思想工作是“软任务”,但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懈怠,否则就要出大问题。思想的影响和植入更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有“滴水穿石”的劲头儿才行。坚持软任务硬操作,“化虚为实”“柔中见刚”,把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要求分解细化为可以抓在手上的一项项具体任务,抓出实效。

“虚功实做”需切合实际。应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和舆情,根据当前发展实际和群众思想实际,确定工作目标、路径和方法手段,防止偏离主题、脱离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区情,宁夏唱响中国梦的主旋律,就要努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这个关键,动员回汉各族群众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虚功实做”需有务实举措。工作如何推进,问题如何解决,必须有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否则就会大而化之、流于形式。坚持抓细、抓小、抓实,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具有典型意义的小事例、小角度揭示和折射社会生活,做到“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明确工作的实施步骤和推进措施,规范工作流程,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巩固扩大阶段性成果。

“虚功实做”重在落实。应建立健全促进落实的体制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和效果评估、激励约束机制,使各项部署、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思想战线应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引导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多讲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话,阐释好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宣传好基层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

宣传思想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树立系统观念,运用辩证思维,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

善于抓重点。重点往往是工作中的难点,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应坚持问题导向,从矛盾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选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比如:在推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提高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问题上,抓住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这个重点,探索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问题上,建立健全创作生产导向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评价机制,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文化发展环境和氛围。

善于抓典型。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及时培养、树立、宣传典型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宁夏开展的“道德红黄蓝榜”“善行义举榜”“寻找最美人物”等活动,离群众很近,使人们受到了感动感染,收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

善于抓亮点。亮点是特色、是品牌、是形象,是扩大地区影响力、知名度的金字招牌。宁夏作为小省区,体量有限,拿“综合第一”有难度,但夺取“单项冠军”有可为。应在某一方面创造特色鲜明的“宁夏做法”,使宁夏拥有更多亮丽的名片。

善于抓载体。好的载体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完善载体内容和形式,可以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比如,在理论武装工作中,应结合当代中国实际,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为载体,深入宣传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善于抓创新。创新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善于创新。应着力抓好理念创新,把握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新变化新趋势,适应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传播要求,树立大宣传理念。着力抓好手段创新,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着力抓好基层工作创新,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使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创新创造。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