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玉兰:让每个清晨都鲜亮美丽

葛玉兰:让每个清晨都鲜亮美丽

摘要:从一线环卫工人干起,到半个香坊区街道保洁当家人,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凌晨的巡路已固化成她的“生理闹钟”;无论是走路还是坐车,随身的垃圾袋已成为她的“标配”。作为一名“老环卫”,风风火火的葛玉兰被誉为环卫战线“铁娘子”。

葛玉兰:让每个清晨都鲜亮美丽(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洁白的床单、安静的病房。此刻,56岁的葛玉兰平躺在病床上,严重的腰椎骨折让翻身都成为一种奢望。

去年一天中午,正在巡视道路保洁工作的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副局长兼第一清洁中心主任葛玉兰乘车行至进乡街时,因对向来车爆胎遭遇车祸,导致腰椎体压缩骨折伴不全瘫。

听说“老主任”出车祸了,领导、同事、亲友,还有许多曾受过她帮助的群众都来看她。他们怎么也想不到,曾吐露自己最盼望“能好好休上一天”的葛玉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她心爱的环卫岗位。其实,车祸本可避免——以葛玉兰的年龄,半年前就应退至二线,根本用不着这样打拼了。

与钻心刺骨的伤痛相比,病榻上的葛玉兰最牵挂的,却是曾与自己朝夕相处的1200名环卫工人和她熟悉到每一块路边石的百余条街路。

“我再不能和你们一起挥扫帚了,只能让你们多受累了。”葛玉兰叮嘱每一个来看望她的同事,“2014年是哈尔滨‘创城’的攻坚之年,可不能松懈。街道不干净,丢的是咱环卫工人的脸呀!”

从一线环卫工人干起,到半个香坊区街道保洁当家人,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凌晨的巡路已固化成她的“生理闹钟”;无论是走路还是坐车,随身的垃圾袋已成为她的“标配”。作为一名“老环卫”,风风火火的葛玉兰被誉为环卫战线“铁娘子”。

“把平凡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简单。”这是葛玉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凌晨4点半起床上街巡路,似乎并不是件很难的事,但葛玉兰整整坚持了27年。27年间,葛玉兰心心念念的只有一件事:让城市的每一个清晨都鲜亮美丽。

葛玉兰带队的香坊区第一清洁中心负责600多万平方米街路、23个水冲公厕、1个旱厕和24个市场的清扫保洁工作。不论在炎炎夏季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她都坚持到一线。

有同事劝她:“你都50岁的人了,又是领导,就不要亲自干了,指挥一下就可以了。”可葛玉兰总是笑笑:“我是党员,头上还顶着‘帽子’,我要让兄弟姐妹们知道我和他们在一起。”

“兰姐,这是你最喜欢的丁香,闻闻花香,你就不疼了。”一身橘红色环卫装的任亚娟把新折的丁香插入窗台上的花瓶。近段时间,每天一下早班,她就会到病房中来看望葛玉兰。对老主任,她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任亚娟是名合同工,现任清洁一中心中队长。几年前,她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管理能力从普通工人中脱颖而出,当上了组长。2010年,中心聘任中队长,葛玉兰鼓励任亚娟前去应聘。“兰姐,我是合同工,能聘管理岗位?”任亚娟问。“怎么不能,工作面前一视同仁,不分正式工合同工,谁能干谁上。”

近年来,在葛玉兰的坚持下,清洁一中心实行了四级管理全员聘任制,62个组长中,合同工占到2/3;11个中队长中合同工占了2个。公平公开的用人机制,大大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葛玉兰常说,虽然有人瞧不起环卫工人,咱自己不能瞧不起自己,一定要把组织的爱送到他们心里。连续8年春节前,葛玉兰总是组织单位的党员捐一份“爱心党费”,用来购买“爱心饺子”“爱心挂面”“爱心棉鞋”,送到每个基层环卫工人家中。

葛玉兰成长于一个环卫世家,从走向工作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就谨记母亲的教诲:干活不能糊弄人。有领导专程来探望病床上的葛玉兰,并向她请教做好环卫工作的“秘诀”,葛玉兰沉思片刻说:“反复扫,扫反复;彻底扫,扫彻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