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

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

规矩是人们应该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对于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来说,规矩就是对党章、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就是对礼仪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的遵守。讲规矩,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敌对势力、走向胜利的保障。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更需要“规矩”,约束和帮助党员干部,破除阻碍,攻坚克难。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讲规矩的氛围。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在讲规矩上作表率,形成全民尤其是领导干部遵守规矩的良好风尚。

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近年来,一些单位包括有的领导机关,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政策规定;有些干部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缺乏为官做人的起码底线,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有人为了仕途升迁快一点,不畏规矩、不守规矩,大搞排除异己、拉帮结派;有的人在执行中央或上级部门要求方面,打折扣、搞变通;还有人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最终害人害己。诸如此类的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人,如果屡屡触碰规矩的“高压线”,必然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最终导致他们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

党员干部要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做到自觉按规矩办事,就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约束。首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使他们熟知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加强各级党校的教育培训和引导,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使他们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和程序规定,准确把握规矩执行的各种要求、标准和尺度,切实让规矩了然于胸,使党员干部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其次,加大奖惩力度,使党员干部敬畏规矩。事实一再证明,凡是敬畏规矩的人,形象就好,威信就高;凡是逾越章法、藐视规矩的人,就会栽在规矩上。一个人对规矩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定盘星,为人处世就有了标准,就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实际工作中,通过建立奖惩机制,使守规矩讲纪律的人受到表扬和奖励,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使不拿规矩当回事,视规矩为橡皮泥,随意拿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受到严惩;使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的人难以获取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并受到应有的惩罚。因此,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创设良好的体制机制,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都要想到政策法规是怎样规定的,条令条例是怎样要求的,始终将严守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规范。再次,加强监督的力度,使党员干部严守规矩。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若仅仅把规矩讲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当摆设、做样子、不落实,或者只叫别人去照办落实,自己则置身于规矩之外,就很难使“规矩”成为“方圆”。党员干部规矩执行的怎么样关键要靠监督。现实生活中,要建立健全系统的监督机制,使那些因“私”字作怪、“特”字作祟,全凭个人感情办事,该作为的不“到位”,不该作为的却“越位”的个别党员干部受到相应的处理;使那些在制度面前搞例外,放任自流不执行,或者制度面前耍特权,蛮横无忌不执行的人受到惩罚;使那些在制度面前作选择,制度面前钻空子,侥幸投机不执行,随心所欲,我行我素的人受到责任追究。因此,要通过强化监督和惩处力度,使党员干部逐渐养成规矩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规矩之内,把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真正把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确保所作所为时刻都在规矩之中。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