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的底气何在

“马上就办”的底气何在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从前石沉大海的批办件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要查办结果。”从此,“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全市干部的流行语,成为群众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指南。

“马上就办”的底气来自哪里?至少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为人民服务是宗旨,让人民满意是目的,对人民负责是关键。民之所想、所急、所盼,本应该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公害,“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成为常态;吃拿卡要、“有钱瞎办”、“有权乱办”大行其道;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而且无人负责的事时有发生;一些部门庙多佛众,繁文缛节,几十趟路跑不下一个公章,几百个公章跑不来一个证明;一些人习惯于打哑谜、玩“太极拳”、推“乒乓球”、搞“慢动作”、当甩手掌柜,小事不上心、大事不敢管、麻烦事不愿干。凡此种种,说到底一句话:对群众没有感情。习近平要求福州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是一个破题良策,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知了一家情就是知心人,解了一家忧就是贴心人,办好一件事温暖一片心。体贴增加温度,感情产生动力,才有做好事的热心、办实事的诚心、解难事的决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理直气壮办好事,义不容辞担责任,“马上就办”是把群众记在心上而不是挂在嘴上。

二是对基层情况的真了解。1991年11月25日,习近平写道:“一年半来,我在工作中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为做好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交给基层、交给群众了。他进山区、钻船舱、下社区、走企业、访军营,6年间走访了福州的许多基层单位,实情在握,成竹在胸,“马上就办”的内涵也得到不断丰富:“马上就办”需要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于担当的品格,还需要有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现代治理的本领。尊重规律、实事求是,要蛮拼,但不能蛮干,不能头脑发热、心血来潮,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否则,“马上就办”就会变成马上就乱、马上难办。要承诺,更要践诺,“马上就办”重在“马上”,贵在“办实”,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督办,事后有检查、有评估,才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都办实。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马上就办”,是一句大白话、大实话、口头语,却底气十足,是群众观的通俗表达、群众路线的经典表述、执政理念的生动提炼。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需要全党“马上就办”的大事,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当代中国就必定能扬帆致远。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