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拖累论”何其荒唐

反腐“拖累论”何其荒唐

严格的党纪、完善的法规,从来都是督促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助推器”,绝不可能成为某些人口中的“拖累”

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社会上出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言论,有的人说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得太严格了,不仅饭店、酒店的生意大受影响,一些花农、苗圃经营者的生活都无以为继;有的人说现在地方上的党员干部都不敢做事了,项目到了手里都不敢审批,怕多做多错,结果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凡此种种,言下之意都是当前的反腐败斗争拖累了经济发展。如此荒唐的论调,若任其传播,有混淆视听之虞,不可不驳。

说其荒唐,是因为它根本不符合实情。以因整治公款吃喝不正之风而受较大冲击的餐饮行业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全国餐饮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3.6%;2013年,增速降至9%;2014年,增速回升到9.7%。而且,过去三年中,真正受到冲击的高端餐饮行业的经营状况经历了从减慢增长,再回到10%左右增幅的变化过程,大众餐饮业的增长率则已接近15%,适合老百姓家庭消费的餐厅顾客盈门、需要等位也是全国的普遍现象。由此不难看出,所谓“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臆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的审议时也明确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诚然,规范“三公”消费,惩治权钱交易,都会使一些领域内的消费行为减少,但在这个过程中被斩断的恰恰是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链条”,杜绝的是见不得“阳光”的交易。反之,如果放任腐败阴影下的虚假繁荣,“老虎”横行、“苍蝇”肆虐的景象就可能出现,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就可能被践踏,“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就可能蔓延,这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绝不是人们想要看到的未来。

说其荒唐,还因为它不符合逻辑的推论。首先,“反腐导致干部不敢作为”的论调根本经不起推敲,那种收了钱才办事的干部,侵吞国帑、侵害民利,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徇私枉法,这样的干部要是“敢作为”,遭殃的是老百姓。其次,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理应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打着“怕犯错”的幌子为官不为,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这样的党员干部迟早要把“位子”腾出来。再说,我们党从来不缺敢担当、敢任事的好干部,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他们哪一个会因为纪律严一点就置工作于不顾?严格的党纪、完善的法规,从来都是督促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助推器”,绝不可能成为某些人口中的“拖累”。

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有效预防和打击腐败,才能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持反腐“拖累论”者,拖累不了我们党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前进脚步,他们反而应该担心,自己的人生会不会被这扭曲、荒唐的论调所拖累。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