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领导干部当有“七不怕”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领导干部当有“七不怕”

摘要: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活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除了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创新,过去党内的好传统、好规矩、好做法也重新活跃在政治生态中。一位老同志就曾这样勉励年轻干部:各级干部一定要有定力、有把握,党的优良作风,该坚持的就要坚持下去,不要怕说这说那。具体来看,政治新生态之下,领导干部当有“七不怕”。

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活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除了治国理政方面的重要创新,过去党内的好传统、好规矩、好做法也重新活跃在政治生态中。一位老同志就曾这样勉励年轻干部:各级干部一定要有定力、有把握,党的优良作风,该坚持的就要坚持下去,不要怕说这说那。具体来看,政治新生态之下,领导干部当有“七不怕”。

一是不怕说“唱高调”。领导干部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重任,传达好中央精神、落实好上级政策是天职。在维护党的形象、捍卫人民利益的时候,就要敢于发声、带头发声,而不是集体失语。当然,宣传政策绝不是说官话、套话、假话,应该善于用接地气的话来讲大道理,消除“唱高调”的感觉。

二是不怕说“太清高”。对待群众,清高自然不可取,但远离腐蚀、诱惑,防止“被围猎”的“清高”,但有无妨。领导干部不能刚愎自用不合群,更不能随随便便“勾肩搭背”。我们所要的“清高”,是大气而没霸气、有骨气而没傲气、有正气而没邪气、有书卷气而没书生气。

三是不怕说“太正统”。有人给正统扣上刻板、死板、呆板的帽子,跟僵化保守画等号,跟“假正经”挂上钩。我们说的正统,是对优良传统的传承,是对一些根本原则的坚守,是对内心理想信念的坚持。讲正统就是讲正道、扬正气,讲正统就是守规矩、遵纪律。不称“同志”叫“老板”,不要团结要结团,才是丢了好传统。

四是不怕说“太老实”。如今“老实”似乎成了无用的代名词,老实人常常吃苦又吃亏、流汗又流泪,这是不良政治生态下的怪现象。领导干部就是要以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为荣,对党忠诚,对同事老实。公是公、私是私,一是一、二是二,钉是钉铆是铆,是非曲直、好坏对错分得清清楚楚。

五是不怕说“太胆小”。“胆小”未必是坏事,现实中有一些人,什么话都敢说,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饭都敢吃,什么人都敢交。领导干部是特殊群体,说话办事、为人处世都得谨言慎行,有所敬畏。“胆小”并非裹足不前,更非不思进取,而是要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保持一份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人生。

六是不怕说“太认真”。共产党最讲认真,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就是要跟理不跟人、从道不从上,敢于说真话、道真情、讲真理,这是避免出错、规避出事的有力武器。现在“老好人”越来越多,“一根筋”却越来越少。坚持原则不变通,严肃认真不通融,这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七是不怕说“太土气”。“土气”跟“宁在宝马车里哭”的价值取向格格不入,却是艰苦朴素的精神体现。党的干部不该整天穿名牌、抽名烟、喝名酒,更应该甘愿淡泊、乐于清贫,为“出无车食无鱼”的“土气”而欣慰。

能否做到“七不怕”,是每个领导干部经常需要面对的考验。“七不怕”是我们党多年点滴积累起来的优良作风,是领导干部该有的范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