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由己咋为官?

身不由己咋为官?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社会流行的一句逃避责任、开脱自己的说辞,而今也成了腐败的挡箭牌。贪官如是说,一些人对此也默许认可,反倒让堂堂正正为官者有些失落。

古往今来,为官当政都讲究筋骨,推崇担当。那些总高唱身不由己的官员,多半不是懒官、庸官,便是贪官、昏官。脑袋长在自己肩上,却稀里糊涂,随波逐流,哪头炕热坐哪头,哪边风硬随哪边,把原则、立场、信念、规矩抛到九霄云外,还能干成事、干好事?

为官当政,旨在立身、立言、立业、立功、立德,身要由己是必须的品格。若身不由己,则一事无成。不可否认,做人做官有时都会遭遇无可奈何的境地,会碰到盛情难却的尴尬。但身为公仆,手握权力,该担当的就要担当,该坚持的就要坚持,该拒绝的就要拒绝,该放弃的就要放弃。每每身不由己,岂会清白?岂能合格?岂能主持公平正义?

身不由己,见风使舵,不是没有主见,而是缺少定力。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信念根基不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无存于心,疏之于行,自然繁华处看不开,风雨中立不稳,缺乏一条心一股劲,只求实惠图光鲜找门路弄机巧,不肯脚踏实地埋头做事情。

身不由己,见钱眼开、见色心乱,不是不辨黑白,而是私欲太盛、境界太低。境界是立人成事的根本,有一定境界、一定胸怀才能立直、行端、走正,办事不离谱,挺身有作为。反之,站不高、看不远,自然容易被一点名利遮望眼,在小圈子里兜来兜去,条件好便奢,机会来便贪。

身不由己,对各种关系难以招架,对两难选择无所适从,失责、失重、失格,有思想境界问题,也有态度方法问题。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处理好尊重和自重的关系。领导干部对上级、对企业家要尊重,这个尊重是坦诚相待、平等共事的尊重,而非仰其贵、尊其位、慕其富,本质变了,尊重便流于谄媚、攀附,就会失去自我。尊重须以自重为基础,自重人格、自重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有好结果。

身不由己,其后果必然是不作为、乱作为,这是党和人民所不容许的。身要由己,是有立场、有原则的素质,是有操守、有韬略的品格,是敢担当、勇负责的精神,每个党员干部由此出发,任凭环境变化,自有一定之规,怀正道,走正步,守纪律,讲规矩,才会有一番真作为。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