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是时代的呼唤

大众创业,是时代的呼唤

大众创业,正飙升为关注度极高的“热词”。3月15日“两会”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的行为,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用这么大的力?”李克强总理答:“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从30多年前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现在“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是时代发展必然的进步,体现全民分享改革红利,也是向实现共同富裕迈出坚定的一大步。

在去年9月召开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创业创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也为促进创业创新发布多个有关文件。这次记者招待会,“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成蝶”,李克强总理这句话寓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

种种信号强烈显示,大众创业浪潮即将蓬勃兴起。

创业创新是发展之策。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伴随改革的历程,源于草根的大众创业始终是助推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到“十亿人民九亿商”的“下海”潮,再到互联网企业的异军突起,螺旋式地上升,波浪式地前进,一批批成功的弄潮儿成为时代的骄子。在沿海一些发达省市,民营经济之所以风光无限,正是得力于持续给力的创业浪潮。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只有充分发挥人民大众的智慧和力量,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才能获得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如今,我们已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跨越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挑战的全新路径,又是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

创业创新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实际上,创业是逻辑上的先导,有了创业,形成了浓厚的商业氛围和竞争氛围,创新才能成为竞争的强力需要和全面的自觉行动。一旦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社会文化,必会造就辈出的人才,所迸发出的创造性活力将势不可当,提质增效升级便是顺应大势的结果。

创业创新是民生工程。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鼓励人人参与干事创收,自己养活自己,让每个社会成员的劳动能力和创造性都能得到发挥和尊重,让每一个人都有用武之地,让每一位创业者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所以,推动创业创新,不仅是经济问题,还是民生问题,是推动发展也是促进公平的金钥匙。李克强总理之所以将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定义为“改革”,其实是指在现有的经济环境中,创业创新都还远未成为一个完全属于市场和民众自己的事,这就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并借助于机制体制的变革以及政策支持,来激活创业创新的社会潜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这是时代的呼唤,是每个人追梦的新机遇,更是新疆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引擎。一个人人都想创业、都敢创业、都能创业的新疆,必将迎来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