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意义,加强对纪律和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

明确纪律和规矩的内容是基准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需要一定的规矩来规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更需要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言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明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熟悉党内各项纪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决落实具体要求是着力点。守纪律、讲规矩有明确的具体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照要求,带头并监督党员干部坚决落实这些要求。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决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不以人划线,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四是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相信和依靠组织。五是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他们借自己名义谋取私利。

加强监督检查是切入点。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又要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能,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一是坚持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在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二是对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查早查小,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三是从严惩处违纪违规行为,以铁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决定或者个人、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的,对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对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的,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对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的,都要严肃追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党纪国法予以严惩,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