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创客在此圆梦

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创客在此圆梦

浓郁的创新氛围、炽热的创新热情,让北京成为“创客”眼中“梦开始的地方”。为创客加油鼓劲,仅仅停留在提供办公场所、解决资金短缺的层次显然不够,更关键的还在于优化大的营商环境。在这一点上,北京理应率先行进、引领示范。

对北京的创新创业者来说,近来可谓好消息不断。鸟巢文化中心发布了“创客”扶持方案,推出了体育经济专门孵化器,不仅给“创客”们提供办公桌、高速WiFi、专业运动场,还将联合百家投行解决投资这一后顾之忧。在相距不远的中关村,一场互联网“梦想者集市”点燃了不少求职者、创业企业的热情。而首批清华X-lab等11家众创空间也于23日授牌……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初春的北京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新生力量。

国家的繁荣在于人民创造力的发挥,经济的活力来自就业、创业和消费的多样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根本转变,基于我们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源自对内生动力的长远考量。近些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中国创新”、“中国智造”方兴未艾、势头正劲。就在刚刚落幕的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中国企业重磅登陆,掀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德国总理默克尔感慨,中国不仅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高精尖技术研发领域也保持着合作关系。作为我国智力资源最丰富的城市和全国科技力量最集中的地区,北京的“双创”发展动力十足。2014年,中关村示范区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超过1.3万家,较2013年翻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占全国20%。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风气。

浓郁的创新氛围、炽热的创新热情,让北京成为“创客”眼中“梦开始的地方”。为创客加油鼓劲,仅仅停留在提供办公场所、解决资金短缺的层次显然不够,更关键的还在于优化大的营商环境。有关部门不仅要善于“搭台”,以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为准绳,有的放矢地为新兴生产力的成长营造条件,也要敢于“清障”,用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公布“权力清单”来降低门槛,松开枷锁,给企业“舒筋骨”。就当下来说,“催生”新市场主体的服务工作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应当着重培植沃土,让呱呱坠地的新企业健康成长,让干劲正酣的创客更加活跃。比如,落实好已有的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对准初创小微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加力出招,加速形成可推广的实用经验;比如,在市场监管上再加把劲,让“良币驱逐劣币”, 使好产品脱颖而出等等。政府部门因时而变、随事而制,主动谋划,勇于改革,才能当好“护梦使者”。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之时,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给北京注入了无限活力。当好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北京理应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率先行进、引领示范。过去一段时间,北京正视环境容量的“天花板”,舍弃“重量依赖”,下功夫给GDP“减重”,以积极的姿态迎来了“双创”的开门红。当下,北京已经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首都科技资源整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是继续做大做好“高精尖”这篇文章的着力点。最大限度挖掘首都科技创新的潜力,做好“白菜心”而不是“菜帮子”,北京这块沃土上,就将流淌无限的希望与可能。

创新创业风潮乍起,正是弄潮儿放胆直闯的好时候。把希望和可能变成现实,需要创客们的踏实肯干,更需要管理者的保驾护航。二者同频共振、供需对位,创新创造便会汩汩而出。待到每一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能大展拳脚,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强大的能量必将汇聚成驱动北京发展、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