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快依法治市步伐

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快依法治市步伐

摘要: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依法治市则是重庆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地方法治实践。重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仅有助于推动社会管理由政治手段向法律手段转变,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有助于探索地方性法治实践的经验,为国家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益借鉴。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中的作用,能够指导法治实践有效开展。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依法治市则是重庆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地方法治实践。重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仅有助于推动社会管理由政治手段向法律手段转变,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有助于探索地方性法治实践的经验,为国家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益借鉴。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一环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导向。依法治市必须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加快推进重庆大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则相辅相成,它们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只有二者同时发展才能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法治市就要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动力,坚定不移地谋求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则与全面依法治国唇齿相依,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者,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依法治市就要求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从严治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全面改进党的作风。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庆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过程中要突出三个重要抓手,其中一个就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

可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关键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点

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中的作用,能够指导法治实践有效开展。推动依法治市,需要贯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构想,理解和把握五个关键点:

一是认清中国国情。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只能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之路。依法治市,必须把坚持市委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市全过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全市人民推进依法治市;立足中国国情,提升法治实践的针对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和矛盾。我们要从这些问题入手,通过逐步解决问题,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市就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法治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约束公共权力。依法治国的根本在于治权。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任何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不得法外施权,领导干部有权不能“任性”。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要让它受到约束,让它规范行使,接受监督。依法治市就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于法有据,自觉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

四是加强法律监督。检察机关负有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立法机关负有监督宪法、法律实施状况的职责,是宪法、法律得以实施的有利保障。依法治市就需要支持市人大、市检察院依法行使职权,加强法律监督。

五是推动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与深化改革能够形成良性的互动,改革不断深入,才能促进法治进步;而法治进步,又能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前进,及时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依法治市就要坚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