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没有这个前提,我们的法治国家建设,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就会迷失方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模式、法治道路就是我们的理论、模式和立场。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主观与客观一致,认识与实践相统一,实事求是地认识客观事物和决定对客观事物的态度,是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基本特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在我们党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才确立的。中国革命如何搞,并不是靠翻译和阅读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就可以解决的,在马克思主义本本上,并没有为中国共产党人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提供现成答案。中国改革的道路如何走,也不是靠生搬照抄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就可以解决的。今天我们的法治国家建设,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同样要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发展了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更明确地指出:“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赞成不赞成,当成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生命线,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的法治国家建设,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才有前途和活力。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毛泽东说:“共产党也有他的作风,就是:艰苦奋斗!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家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克服享乐主义的独特功能和政治价值,也是抗衡西方敌对势力实施“西化”政策的精神支柱。对法治国家建设,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同样具有独特的功能和价值。

(作者系西安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