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立德 多元化教育树人

核心价值观立德 多元化教育树人

摘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提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胜区明德小学的学生们争相背诵。这“24字”不仅铭记在心,更内化为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重要遵循,体现在他们勤奋的学习中、热情的助人中、自强的实践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提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胜区明德小学的学生们争相背诵。这“24字”不仅铭记在心,更内化为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重要遵循,体现在他们勤奋的学习中、热情的助人中、自强的实践中。

于彩霞、刘荣霞、武啸楠……一个个自强自立、品学兼优的美德少年已经成为我市未成年人身边的榜样、学习的楷模。

寒假里,准格尔旗薛家湾第四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热闹非凡,军乐、古筝、绘画、电子琴、足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快乐中。

……

近年来,我市坚持教育引导与做好服务相结合,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了多彩、温暖的空间。

齐抓共管形成新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每年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市、旗区均设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门工作机构。

各级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主动服务未成年人。各旗区和部门以全国、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强化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已经基本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2012年,我市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道德实践弘扬新风尚

我市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以“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及“向国旗敬礼”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做“中国梦”圆梦人。

各级文明办开展了“进校园讲雷锋故事”、“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学习雷锋少年志愿服务在行动”,妇联等部门评比“好妈好爸好家风”,积极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学第一课,学生们争相晒家风家训。各学校的“爱我鄂尔多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温馨教室”建设和中华经典诵读、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都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中,孩子们主动进行劳动创新,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增强了爱国之情、强国之愿。

几年来,全市共评选出10名自治区级美德少年,37名市级美德少年,通过电视颁奖晚会、巡回报告会、媒体宣传等形式,让美德少年走近、感染和鼓舞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