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战融合,创新力催生战斗力

研战融合,创新力催生战斗力

恩格斯曾指出:“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违反指挥官的意志,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正如外电评析所言,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美军之所以能够做到“想打谁就打谁、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军事科技体系与联合作战体系的有效融合,从而形成了集海、陆、空、天、电、网联合作战于一体的压倒性军事优势。这种优势表明,现代战争中谁抢占了军事科技新高地,谁就将牵住信息化联合作战的“牛鼻子”,从而赢得战争制胜的主动权。

的确,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在“非接触”“非对称”作为主要作战样式的高技术战场,作战双方不再囿于传统战争中的“短兵相接”,首战决胜更多地体现为军事科技的全面博弈,仅凭勇猛很难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只有实现军事科技与实战需求的完美结合,才能推动核心军事能力向更高层次跃升。

基于此,当前各军事强国均不遗余力在尖端科技研发上“开足马力”,同时高度重视慑战一体、研战融合,突出以信息化支撑实战化,以创新力催生战斗力,以求战时能够牢牢掌控信息化战场主动权。近来美国一方面大力发展信息栅格、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宽带等前沿技术,一方面强势推进高新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实战化运用,以求能够保持其在军事上的所谓绝对领先地位;俄罗斯依托其在能源、燃料、燃烧理论、爆燃理论等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正全力推进新军事变革,以不断增强其在军事战略空间的话语权;此外英、法、德、日等国均始终紧盯未来战场,奋力抢占军事科技制高点,力图在国际战略格局中赢得一席。

推进研战融合,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尤其应瞄准现实作战需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在找死穴、破瓶颈、练绝活上下功夫,确保生成最大军事效益。如果研战脱节,必将产生难以估量的损失与后果。美军在信息系统建设初期,由于一味追求时代领先,致使相互之间“各冒各的烟”“各敲各的锣”,从而凸现出一片片“信息孤岛”。据外媒报道,仅2002年美军就撤销1000多个信息系统,造成了巨大浪费,严重迟滞和制约了主导变革力量。

军事科技创新的目的在于应用,束之高阁的成果百无一用,落地生根的创新才能枝繁叶茂。有军事专家指出,“现代战争越来越像是从实验室里打响的”。据外媒披露,现在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作战实验室建设,以军事需求引领科技创新发展,以先进科技支撑作战实验,使得研与战能够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最佳融合。

伊拉克战争前,美军联合作战实验室综合运用仿真建模技术、计算机生成兵力技术、战场环境生成技术等先进技术,对多项作战行动进行模拟推演,巧妙地“把盖茨先生的技术与巴顿将军的战术融为一体”,不仅全景呈现了实战进程,而且使战争结局与实验结果惊人相似。

实施创新驱动研战融合,还需要有前瞻性思维和发展眼光,善于察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军事变革中的“微弱信号”,能够以小见大主动作为,积极抢占军事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同时,更要坚持需求牵引,与军队建设接好轨,向未来战场聚好焦,不断加大先进成熟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全力推进科研与实战需求的“双轮驱动”,让创新力持续生成新质战斗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