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工资福利占大头

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工资福利占大头

摘要:财政部网站近日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为体现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据悉,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首“晒”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

财政部网站近日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为体现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据悉,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首“晒”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

  中央本级基本支出

  总预算9375亿 工资福利占大头

财政部网站公开的内容涉及中央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等,共计21张表格和说明。

同时,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的维度,公开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报告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分为三类,即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96.59亿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467.02亿元。

财政支出预算科目一般分为“类、款、项、目”四个级别。此次报告按照预算法规定,对于基本支出细化到款级科目。比如,在工资福利支出之下,还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共计7个科目。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昨天表示,原先像工资福利等支出,是放在行政管理费用中的,公众难以从“粗线条”的预算报告中看出。此次按照经济分类列示,令公众对实际支出的去向用途更加清晰,也是预算公开中的一种新尝试。

转移支付预算

  四川获中央转移支付2919亿

2009年,财政部将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等4张中央财政预算表格首次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每年公开的预算表格数量不断增加,去年已增至17张。

今年,中央财政预算进一步细化。和去年相比,首次增加了2015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汇总表,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转移支付额度均予以列示。

“过去,中央本级预算和转移支付预算是‘绑在一起’的。单独公布之后更加清晰,能够更确切地反映中央财政支出中哪一些是用于本级,哪一些是转移到地方去。”曾康华表示。

报告显示,在分地区汇总的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中,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2015年获得中央转移支付额度最高。其中,四川省一般转移支付为1887.1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808.77亿元,税收返还223.6亿元,总预算2919.51亿元。

此外,和去年相比,今年还首次增加了2015年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2015年中央对地方国有资本经营转移支付预算表。原先的中央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调整为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预算增减情况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预算降9.1%

报告显示,2015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230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7%。其中,2015年起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对小微企业减免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令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预算数下降9.1%。2015年预算380亿元,比2014年执行数减少38.22亿元。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30亿元,比2014年执行数增长9.5%。其中,增幅较高的前三位包括外交支出,增长34.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长3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2.1%。

此外,今年计划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49亿元,用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1 津贴补贴支出超基本工资

昨日晒出的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中,工资福利支出为“开销”最大项,占整体基本支出的将近四成。

去年曾有专家提出,公务员现行工资结构中津贴补贴占比较高,不利于勤政廉政。此次公布的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中,基本工资为1136.81亿元,津贴补贴为1881.81亿元,后者约为前者的1.6倍。

同时,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奖”等奖金支出为33.29亿元;社保缴费161.36亿元,伙食补助费预算支出2.78亿元等。

另外还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80.37亿元,记者了解到,像加班工资、临时工工资等支出均从该项列支。

“从单一数额来看,很多项支出是比较大的。如果每个部门都能够公布这样的细账,并公布编制情况,就能够比较出人均高低,甄别出是否合理。”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

 2 离退休人员工资超479亿元

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类别中,首次公布了中央本级离退休人员的支出预算总额,为479.72亿元。另外,退职费支出为196.23亿元。

不过,由于未公布中央本级离退休人员的人数情况,难以看出目前离退休干部的人均收入水平。

“离休费、退休费和退职(役)费,基本可以涵盖对不在职干部的‘工资’投入情况。”叶青表示,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类支出,都是同“官员个人”相关的。“大致可以反映出政府机器运转过程中,用于人力的投入状况。”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中央本级人员的医疗费支出21.39亿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38.93亿元,购房补贴84.8亿元等“细账”。

 3 近18亿元会议费“首亮相”

在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别中,还公布了办公费、水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三公”费用,总共31个款级科目。

今年,中央本级安排的因公出国费用仅为1.56亿元,车辆购置费用仅0.15亿元,公务接待费用安排10.46亿元。

此次中央本级的会议费属首次披露,预算为17.59亿元。“除了‘三公’之外,会议费建议作为‘第四公’看待。”叶青表示,这“第四公”还有很大的压缩空间,比如很多会议可以放在本单位内部开,就可将费用省下来。

在他看来,像邮电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等,都还可以“再节省”。此外,由于预算表仅公开到“款”,很多内容不够细致。“比如像车辆购置费等,如果公布到项,即可看出哪些是一般用车,哪些是执法车辆,哪些是特种车辆等。”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