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常态 亚洲新未来

中国新常态 亚洲新未来

阳春3月,神州大地,春暖花开。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球关注着亚洲新未来,亚洲注视着中国新常态。

纵览全球经济版图,目前已形成3大经济板块,即北美经济、欧盟经济和东亚经济,尤以东亚经济最为欣欣向荣,世界经济重心正加速向东亚转移。而引领这一趋势的,正是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随着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质量增长的中国经济新常态,无疑将给亚洲、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全新发展机遇。

客观而言,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增长模式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水平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这本身就是对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国不断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在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应对各种风险能力的同时,也在为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保驾护航。世界目光正积极而乐观地期待着中国,期待着走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给处于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的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能。

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仅为美国的八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即使与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亦有差距。中国城镇化率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人均公共设施存量仅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这些差距和短板,正是中国发展的机遇所在,也是未来的增长点。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以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双引擎”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让世人兴奋的是,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中国的互联网新业态、旅游文化新产业、新市场新主体正在形成,“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统筹实施,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也是亚洲经济蓬勃发展新的动力源泉。

中国奉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本着“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关系。如今,中国已成为亚洲众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重要投资来源地。中国不仅是贸易大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今后,中国愿意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等设想,与亚洲各国结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等,与亚洲加强互联互通,实现经济融合,共同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

亚洲的发展关乎世界前景,中国的发展与亚洲息息相关。中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通过古今对接、陆海对接,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把中国的发展成果与亚洲各国共享,谋求共同发展繁荣。博鳌亚洲论坛的与会嘉宾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这一年会主题,进行脑力激荡,必将从中国经济新常态中汲取更多助益,携手创造亚洲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