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全面 从严治党新常态

主动适应全面 从严治党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反腐败上坚持“破”、“立”并举,“惩”、“防”并进,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重构政治新生态,切实做到清正清廉清明。

经济发展新常态,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的新常态,价格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进入了新的常态,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指数低。由于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位运行,将导致我省指数在较长时间内低位运行甚至存在通货紧缩的可能。二是管得少。随着价格改革的深入推进,具备竞争的商品和服务基本放开,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项目将越来越少。三是监管难。实现价格监督检查对所有商品和服务的全覆盖,突出打好反价格垄断执法战役,价格监管的任务将越来越重、难度将越来越大。四是诉求多。随着群众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涉及价格的投诉举报、复议诉讼将越来越多,物业服务、停车收费、幼儿园收费等“三难”问题将会是价格主管部门面临的热点和难点。对此,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必须以服务民生为天职,主动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的趋势性变化,认真分析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价格工作的影响,提前谋划,统筹协调,不断提高价格调控、管理、监督、服务的水平,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治国理政新特点,战略上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起点上,价格主管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现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的良好局面。一要在“严”字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认真落实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各项举措。二要在“治”字上下功夫。价格系统各级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部门一把手还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常抓不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红脸出汗,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去病除垢,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在“全”字上下功夫。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还要抓全、抓面,全面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坚持在大局中找准价格工作的定位,谋求物价事业的发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全面依法治国新方略,制度上要求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基本原则,要求我们党依法执政、依规治党,并明确党纪严于国法。需要价格主管部门把良好的法律付诸实施,把依法治国方略贯彻于机关党建全过程。一要有法治理念。价格主管部门要始终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思想,把中央和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江苏建设的总体部署与价格系统法治实践紧密结合,在依法治价工作中体现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二要有基本原则。在法律和法律基本原则面前,人人都没有特权。价格主管部门要始终坚持依法用权、依法履职、依法决策,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公正执法,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价格系统依法治价的水平。三要有担当精神。在全面深化价格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级价格部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加强《行政诉讼法》等新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健全价格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和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制度。要有善于担当的智慧,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价格决策的法定必经程序,建立法律顾问队伍,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科技进步新变化,舆论上倒逼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特别是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出现,网络监督的积极意义日益凸现,已然成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重要渠道,体现出全媒体时代的新特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时效性。全媒体时代把时间的占有权完全交给了网民,一经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端倪或线索,第一时间在网络传播,加上人肉搜索,倒逼党员干部要谨言慎行,依法笃行。二是交互性。全媒体时代人人既是信息的接收者,又是信息的发布者,网民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简单、紧密。网民可以通过举报、信息公开等途径实时反映问题,党政机关需要按规定予以办理。三是公开性。在全民反腐的网络时代,网民可以通过网络广泛地参与反腐、自由地表达观点、独立地批判腐败事件,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制度和做法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在网络舆论监督作用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价格系统党员干部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新要求,把握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的从严治党重点,并自觉养成在新常态下工作学习生活的习惯,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江苏省物价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