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引领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摘要:会议现场,市教育局分“课堂渗透”、“实践活动”、“氛围营造”、“资源整合”等4个版块展现了广州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成果。

3月25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和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广州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场会在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召开。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屈哨兵、副局长沈子鸣,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现场,市教育局分“课堂渗透”、“实践活动”、“氛围营造”、“资源整合”等4个版块展现了广州市教育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成果。

四所中小学代表

阐述实践与思考

东风东路小学作为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示范点,全方位展现了学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具体做法与成效。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上,少先队员代表介绍了学校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在实践课程中,与会嘉宾参与了少先队员设计的欢快游戏《祖国在我心中》和飞行棋《我是法制小公民》等活动。东风东路小学通过生动活泼的游戏、漫画以及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最后达到知行合一的做法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工作会议上,东风东路小学、增城市新桥小学、广州市第六中学、黄埔区职业技术学校的代表分别发言,多层面阐述了广州市中小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思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建标,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分别作了讲话,强调要大力推广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的先进经验,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切实将课堂教学、实践育人、氛围营造等工作抓实抓细,努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实效。

广州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场会在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召开。

“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启发。”在广州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现场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冯建标表示,通过当天的会议,展示了广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也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给予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针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他提出要全力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大力抓好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

冯建标表示,今年是广州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的关键一年。中央文明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专门设置“学校教育”的测评项目和指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列为重要检查项目。各部门、各学校要以迎检复评为导向,对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达标责任分解表》,结合徐令义主任在广州调研检查时提出的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学生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融入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切实做好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制定和出台在政治课、语文课、历史课等学科教学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指导意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列入教学计划,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教学中,使未成年人能够熟记熟知熟背“24个字”。

二是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冯建标认为,在抓好思想品德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开学毕业典礼、入队入团、成人仪式等时间节点,抓好礼节礼仪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队会、社团和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贴近学生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好节庆日资源,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和“家长学校”的作用,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把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融入未成年人教育的全过程,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建设好核心价值观场景化的校园环境。

冯建标表示,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抓好校园核心价值观宣传场景布置。他说,场景化是非常直观的,能看出学校对这项工作是否重视,要结合学校环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中。要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提炼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文化特点,建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要通过班级墙报、宣传板、校园网站、广播站、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校园抬头可见、随处可读。要与校园环境相融合,与环境美化结合起来,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真正做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