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清明诗会缅怀先烈抒怀未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清明诗会缅怀先烈抒怀未来

摘要:“清明雨下在我心里,人生有聚散,道路有崎岖。清明雨下在我梦里,雨后有彩虹,大地有生机……”昨天,伴随着《清明雨》悠扬的合唱,“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第八届北京清明诗会在北京军区联勤部礼堂举行。

“清明雨下在我心里,人生有聚散,道路有崎岖。清明雨下在我梦里,雨后有彩虹,大地有生机……”昨天,伴随着《清明雨》悠扬的合唱,“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第八届北京清明诗会在北京军区联勤部礼堂举行。

本届清明诗会由首都精神文明办、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要内容,分三个篇章进行,共计朗诵20余首经典诗篇或原创诗歌。

著名播音员于芳端坐在舞台上,以缓慢而低沉的嗓音诵道:“我看见了,那些倒下的战友,血染的军装、泥土、山岗,以及无名的野花,和弥漫着硝烟的晚霞……”一篇长诗《不朽》,倾诉着对抗战英雄们的崇敬和缅怀。在中学课本中出现过的舒婷代表作《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演员温玉娟的深情朗诵,引得不少观众跟着小声诵念。

诗会现场,北京节日合唱团、战友合唱团还唱响了《保卫黄河》《太行山上》等歌曲,赞颂中华儿女保卫家园的斗争精神;舞蹈《春雨的思念》则舞出和平年代中人们对先辈的思念之情。《梨花谣》《永远在路上》等欢快的歌曲,也表达了春天到来的喜悦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清明诗会,石景山区在清明节前还将组织八宝山革命公墓红色祭扫活动,深切缅怀为抗战胜利立下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该区文委也将在清明节前后举办清明风俗展览、网上祭奠、清明文化讲座等活动,向市民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和清明传统民俗文化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的过节方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