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报告

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回顾一年的工作,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层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建设还有待加强、民兵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人武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克服困难,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4年,**镇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人武部总体安排部署,立足本镇工作实际,大力强化党管武装的责任意识,严格贯彻党管武装的各项制度,坚持经济建设与武装建设共同安排、共同落实、共同推进,努力探索镇武装工作新途径,较好地完成了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年度征兵等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镇党管武装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育,提高思想,增强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感

为高标准地做好武装工作,镇党委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提高党管武装工作的根本性举措来抓。一是紧抓干部教育。利用镇干部会议定期组织学习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有关指示和规定,引导全镇干部认清党管武装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镇上下做好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力地加强了镇村各级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狠抓民兵教育。紧抓民兵预备役人员集训等活动的开展,对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了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形势战备、民兵职能性质等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民兵思想政治素质,激发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爱军习武和岗位奉献的热情。2014年,先后组织集中教育活动4场次,90%以上的民兵参加了学习,并书写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三是常抓全民教育。采取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教育形式,紧紧抓住“八一”建军节、征兵等时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依法治镇的深入推进,依托镇党委、各学校和各支部三个教育平台加强党员、在校学生和广大群众三个层面的国防教育,受教育面达到90%以上,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

武装工作无小事,对武装的主要工作、重大活动,镇党委始终坚持做到指导到位、检查到位、督促到位,确保武装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落实镇人武部部长工作责任,组织全镇民兵进行集训,定期向党委汇报并研究人武工作,加强对民兵应急分队的管理教育,提高民兵应急分队的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和应急能力,树立民兵组织的良好形象。二是按照党管武装的要求,把强化各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长效机制来抓,认真执行《党委议军制度》、《武装委员会例会制度》等各项制度,推进党管武装工作。三是把武装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统一落实,特别是在征兵和民兵集训活动中,先后投入各项经费3万余元,保障了集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认真部署,狠抓落实,稳步提高党管武装工作质量

(一)扎实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为保证我镇预备役人员成为政治上合格、军事上过硬的坚强队伍,镇党委一是加强民兵预备役思想政治建设,采取民兵干部会议、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确保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正确方向。二是抓好民兵军事训练。按照训用一致、突出重点、分类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我镇在2014年共开展民兵训练4次,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了规范化训练。三是发挥民兵预备役作用。一年来,我镇利用民兵活动的有利时机,先后组织民兵开展了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义务劳动,治安巡逻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民兵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落实,也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民兵队伍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形象。

(二)认真开展征兵工作。在征兵工作中,镇党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组织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一是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的征兵工作办公室。二是认真搞好思想发动。为充分调动广大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积极性,镇党委强化责任,细化任务,将动员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并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单2000张,悬挂宣传标语20副,举办国防教育专栏2期,召开征兵工作宣传动员会议3次,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宣传400余人次。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兵员质量。严格政审程序,坚持村、镇两级政审制度,把好初检初审目测关、推荐送检关、上站验证关三个“关口”,全力配合市人武部做好应征青年体检复查保障工作,逐人进行核实,保证兵源质量。经过层层选拔考核,2014年我镇入伍新兵9人,其中中专文化2人,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

(三)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全面落实烈军属、复退军人补助金,同时结合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与家庭生活困难退伍军人结成帮扶对子,在生产、生活方面给予重点帮扶,解决其实际困难,进一步改善军属、伤残军人、转业复退军人等优扶对象的生活条件。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八一”建军节座谈会,组织退伍老军人讲他们军旅经历,弘扬正气,增强复退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层工作力度不够,基层建设还有待加强、民兵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人武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克服困难,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武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全面推动我镇党管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