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的关键秘诀何在?

中国道路的关键秘诀何在?

近年来对中国奇迹的原因与中国道路的研究是国际热门话题。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有专家将中国道路的特征归结为五点:自主性:中国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自主探索出的,具有浓厚的本土化特色;人民性:中国道路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最大限度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实践性:中国道路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其顺利成长的基本原因;整体性:中国道路坚持“五位一体”的有机统一,从而实现了发展合力最大化;稳定性:中国道路的关键秘诀是科学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政治发展是一个社会在一定历史文化条件下政治制度与经济体制等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社会政治结果。政治发展进程包含着两方面的涵义:即政治发展、进步或政治倒退、衰败。通常讲,政治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只不过在不同的社会和不同的历史阶段,政治发展有着不同的含义和要求。政治民主和政治效能等是政治发展的动因,也是政治发展的重要内容,而政治稳定和政治秩序则是政治民主与政治效能的前提条件,同样是政治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价值。民主、效率、秩序、稳定等之间的关系应是均衡的、协调的。这些价值共同构成政治发展的全部内容,成为政治发展的价值追求。

政治发展是一定时期、一定社会政治进程中民主、效率与秩序三组要素的协调发展或最佳组合。政治发展包含三组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变量和价值追求:民主(公平、权利、自由)、秩序(稳定、法治)、效率(效能、责任、廉洁)。民主、稳定和效率三组之间是内在的对立统一关系。科学政治发展观的本质含义是民主、稳定、效率三组价值要素的协调进步、相比增长和共同发展。因此,政治改革和政治发展的任务就是准确把握上述三组价值和要素的“平衡点”,协调统一,因势而动。

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表现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包容性。中国的政治发展冲破了西方固有的“民主-专制”单一化思维定式和双重标准,破除了“民主激进主义”和“民主原教旨主义”的干扰。“科学政治发展观”拒绝对“民主、自由、人权”等抽象化、简单化的议论,有效驾驭了“民主化”进程,超越了西式狭隘的“民主、自由”说教。其发展的实践使得政治发展的概念更加丰富、更加广泛。中国的政治实践视野开阔,使得中国的思想者得以在政治发展的宽广平台上探讨民主化和政治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以全面、务实的政治发展方略提高政治发展力,以持续、稳定政治战略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竞争力和政治影响力,实现政治稳定、政治秩序、政治绩效、政治能力、政治动员、政治廉洁等指标的包容性增长。

从外部关系上看,科学的政治发展观要求政治发展的进程及其表现应当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与社会和谐。提倡政治发展的“包容性”绝不意味着拒绝一般意义上的民主。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模式应当是以全面政治发展的理念带动民主的进步,通过政治发展解决社会问题,为经济提供政治保障。中国的政治发展要符合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要求,追求稳定、民主、效率的协调和均衡进步。 

(作者: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