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互联网泡沫挤占了农业工业空间

莫让互联网泡沫挤占了农业工业空间

自从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把“互联网络+”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以来,不少学者都在讨论互联网络经济发展方向和衍生产品的种类,分析互联网络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部分学者言之凿凿,认为互联网络将会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

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依靠蒸汽机推动、第二次依靠电力推动、第三次依靠电子推动,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则依靠互联网络推动。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分析是正确的。可是,如果仔细分析中国当前互联网络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人们就会发现,互联网络对中国经济发展并没有产生人们所预想的巨大的推动力。互联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互联网络更多地出现在消费领域而不是生产领域,互联网络虽然形成了新的经营业态,但也要警惕的是从整体来看,互联网络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不少人把中国流通行业发展的希望寄托于互联网络,认为网络经济或者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正在改变着社会服务方式。然而,经济学基本常识告诉我们,流通速度的加快,流通成本的降低,固然能节约资源,但是,流通本身并不创造价值,创造价值的是农业和工业。换句话说,互联网络只是实现了财富的快速流转,但是,并没有创造价值。在发展网络经济的过程中,一方面既要看到网络经济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意识到,如果网络经济只满足人们的消费,或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没有改造传统的产业,没有改变农业和工业的生产方式,那么,互联网络经济带给人们的不会是奇迹而会是灾难。

正因为如此,一些学者大声疾呼,应当正确理解互联网络经济,在发展网络经济的过程中,必须考虑网络经济对于传统农业和工业的促进作用,不要把网络经济简单理解为网上购物,或者网上支付行动。互联网络经济的含义非常丰富,互联网络的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如果足不出户,如果没有实现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如果每个人都端坐在互联网络移动终端设备面前,用自己的手指创造财富,那么,最终很可能会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严重失衡现象。

笔者的建议是,国家应当尽快出台网络经济发展指导意见,仔细检讨中国互联网络政策,鼓励人们把注意力转向传统的工业和农业,利用现代互联网络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和工业,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实现升级换代,互联网络经济才会给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当前人们过于关注互联网络在消费领域的作用,一些互联网络经营企业的错误引导,已经让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改变了方向。中央政府应当拨开互联网络的迷雾,看到互联网络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尽可能地把互联网络运用到传统农业和工业生产领域,利用互联网络创造更多的财富,而不是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过度浪费在互联网络消费领域,因为那样做非但不能创造就业,反而会导致传统农业和工业失去劳动力;非但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使大量财富随着互联网络流失。

中国现在需要全新的互联网络产业政策,需要互联网络发展的政府白皮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人们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络可能给我们带来便利,但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灾难。德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络经济的价值,始终强调互联网络在传统农业、工业发展中的作用。互联网络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可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互联网络毕竟是工具,互联网络金融仍然属于服务产业,互联网络金融只能是手段而永远不能是目的,互联网络金融必须为农业和工业发展服务,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的经济发展才不会失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