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学校,学校何为

何为学校,学校何为

摘要:何为学校?学校之道在明明德,塑造健康向上人格,此乃教育之终极目的。教育最好之于言传身教,言传身教则潜移默化,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好一句“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好一幅“美丽风景”,这边撑伞视察,那边学校好雨润如酥,天人合一,至善至美。

3月14日,天雨,但为了迎接前来视察的玉林市关工委领导,广西玉林容县容州镇第一中学让数百学生冒雨做操表演,现场领导则打着伞观看。一名学生向记者透露,学校一周前就通知称,玉林市会有很多大领导来视察。“那天下午领导来了,学校说,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3月17日央广网)

搜索新闻可以发现,诸如此类的现象几乎每年都在发生,而没有进入舆论视野的还有多少,恐怕永远都无法统计。

也许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对此类现象早已麻木,甚至学生时代的我们就是曾经的参与者。那么,在公众文化素质水平不断提升,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展的今天,为何次来现象难以杜绝?为何总是接二连三的见诸报端?为何每次领导前来视察学校都要大规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表演?

此时,我想起了龚自珍的《病梅馆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固也。此文人画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诏大号以绳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删密,锄正,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此毒祸害不浅也,故乃立病梅馆穷予生之光阴以疗梅也哉!很幸运病梅得治,可是人能治否。

何为学校?学校之道在明明德,塑造健康向上人格,此乃教育之终极目的。教育最好之于言传身教,言传身教则潜移默化,耳濡目染,身体力行。好一句“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好一幅“美丽风景”,这边撑伞视察,那边学校好雨润如酥,天人合一,至善至美。作为教育者,言传身教无可厚非,可诸如此类,当群起而攻之,使其粉身碎骨,灰飞烟灭。坚决扫出校门,树正风,扬正气,以免荼毒年幼的心灵,避免“历史重演”。

学校何为?做好份内事而已,教书育人也。领导视察学校,对学校来说本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学校为政府管辖机构。领导视察,学校做好相应的接待工作足矣,何必兴师动众。然有果必有因,此类事件值得深思的是原因。在目前的体制下,学校领导的任命,教师工作的调动,学校晋级评定,教育经费划拨等诸多重要权利由政府掌握,这些并不是全部原因,但却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在国内,这些权利由政府掌握并没有什么不妥,可是,或许几千年的封建“官本位”思想的荼毒,亦或是权力的带来的利益诱惑,现实生活中往往变了样。作为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校领导、教师,考量个人前途无可厚非,但不能迷失航向,最大的前途就是教书育人,结出智慧之果。

诚然,在当下,谁也不敢保证此类现象不会再发生,但教育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百年大计也,在现行体制下如何实现校方、学生、政府各安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事,最终达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目的值得各方深思。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