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是感恩也是警醒

缅怀先烈是感恩也是警醒

摘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号召在清明节期间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使团员青年普遍接受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这无疑在这个特殊年份有着特殊意义。

清明既是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的日子,也是缅怀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追忆亲人,缅怀故人,纪念先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号召在清明节期间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使团员青年普遍接受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这无疑在这个特殊年份有着特殊意义。

青山处处留忠骨,鲜花朵朵献英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在南京大屠杀网上纪念馆,在许许多多的纪念先烈的网上纪念馆上,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网民们纷纷以献花、点烛、祭酒、哀歌、挽联这种绿色环保的纪念方式,缅怀先辈,留下美好祝愿。

日本政府近来不断抛出“二战反省论”的调子,意图在二战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里“有所作为”。然后“反省”的结果是,一再否认甚至美化南京大屠杀。继否认南京大屠杀“30万人被杀戮”,日本《产经新闻》又称“当时城里没有人”,“不可能有过大屠杀”,甚至称“南京实在是祥和至极”。

我们纪念先烈,纪念那些无数“宁可有尊严地死去,也不要在侵略者面前屈辱地受死”的先人,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历史更加清晰。忘记历史,忘记苦难,忘记先烈,就意味着背叛。

我们纪念先烈,是要告诉我们的青少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有一种牺牲叫重于泰山,英烈的鲜血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巍峨。我们是前辈们的后人,我们也是后人们的前辈,我们都行进在历史的长河里,滔滔不息。英烈们早已逝去,但要让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和我们后人的心中,让他们的精神长存。

我们纪念先烈,最好的方式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再让我们的后人遭受先烈们的苦难。我们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见证历史。苦难中国一百多年来的屈辱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我们纪念先烈,是为了感恩。“全民族对于解放他们的人将感恩不尽”。 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如果习惯了得到,便会忘了感恩。只有珍惜才能拥有,感恩才能天长地久。

我们纪念先烈,是要告诉先烈,他们的血没有白流,“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