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贫困代际传递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贫困代际传递是指在一定的社区或阶层范围内贫困以及导致贫困的相关条件和因素在家庭层面代际之间延续,使后代重复前代的贫困境遇。广义的贫困代际传递是指贫困以及导致贫困的相关因素在家庭、社会、地理区域各层面由前代传递给后代,使后代在成年后重复前一代的贫困际遇。我国目前的贫困群体主要有农村贫困人口、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城市中以下岗失业者为主体的贫困阶层、残疾人群体、老人与高龄人口。在上述贫困群体中,贫困代际传递的现象都不同程度存在。要阻止贫困代际传递,需要从顶层上作出公平公正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切实保障贫困者的发展机会,提高其发展能力,以确保贫困人口家庭及其后代达到长久脱贫的目标。

第一,积极发展教育事业。扶贫先扶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举。要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就要完善国家对公民的教育保障政策,实现教育公平。教育需要高投入,目前政府对贫困家庭的教育投资支持有限。为了不让贫困家庭的儿童输在起跑线上,最有效的反贫困路径即为早期干预贫困儿童的成长。一是将教育公平作为与效率同样重要的价值目标,在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向农村落后地区倾斜,促进教育的合理化和均衡化,让每一个儿童都享有平等教育的机会。二是加强对贫困群体的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等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使处于社会底层的贫困人群能实现上升性社会流动。三是加大对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的资助力度,建立健全完整的贫困生资助体系,将贫困生资助的重心放在义务教育后的各级各类教育的贫困生资助上,进一步为贫困子女教育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四是扩大教育救助的范围,使贫困儿童最大限度享受到教育救助的优惠。五是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减少社会排斥。降低农民工子女学费收费标准,给农民工子女以公平公正的教育待遇;城市社区应积极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享受公共教育资源的优惠,使他们有同等的机会获取社区中的教育资源。通过多渠道改变贫困家庭后代命运,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使他们在未来的劳动力市场上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业位置、获得较好的社会生活机会。

第二,努力扩大就业。当前,城市贫困特殊群体主要是下岗、失业人员及部分外来农民工。解决这部分困难群体的问题,关键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提高贫困人口的就业质量,加强就业保障,帮助其脱离贫困和贫困边缘。主要措施包括扩大社区就业,促进困难群体就业水平。政府应加强社区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出台以就业项目为中心的促进社区就业政策,转向以培育就业组织、规范组织运作、优化组织发展制度环境为中心的就业管理政策,促进社区非正规就业组织有步骤地向正规性市场组织转化,扩大社区就业能力,促进困难群体就业水平。着力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做好农民工的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各地应出台一系列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其提供良好的创业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减少农民工盲目流动。

第三,推进精准扶贫。作为需要精准扶贫的对象,数量并不太少,而相关政策以及配套的资源,数量十分有限,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是基本的期待,因而要切实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一是改进对贫困县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贫困县考核、约束、退出等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从以往的“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构建新型的“滴灌”式的到人到户的扶贫模式,充分发挥扶贫项目和资金的作用。二是实行差异化的帮扶策略。加强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做好扶贫对象的精细化管理,制定并落实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措施,选准最贫困的村、帮扶最困难的户,确保贫困人口优先扶持、优先受益。三是完善金融扶贫机制,提高贫困人口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引导金融机构在贫困地区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加大信贷投入。四是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乡村旅游扶贫等工程。五是完善和落实对口定点扶贫机制,强化干部驻村帮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和机关联系对口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带动更多资源下沉。六是开辟脱贫增收渠道,发展各具特色的富民产业。七是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特殊帮扶政策,从资金、技术和物质上给予资助,为残疾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第四,完善社保体系。在现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构筑一个涉及贫困家庭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就学等关乎贫困人口生存和发展的综合社会保障体系。这个综合的社会保障体系由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贫困家庭分类补助、贫困家庭救助制度等构成;积极探索城市低保家庭子女补贴专用账户,使贫困家庭子女补贴措施制度化;全面开展城市贫困家庭的救助服务,推动专业社会工作者介入城市贫困家庭的救助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